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禮相見。《春秋.莊公二十四年》:「八月丁丑,夫人姜氏入。戊寅,大夫宗婦覿,同幣。」《論語.鄉黨》:「私覿,愉愉如也。」
2.見。《易經.困卦.初六》:「入于幽谷,三歲不覿。」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誄碑》:「論其人也,曖乎若可覿;道其哀也,悽焉如可傷:此其旨也。」
3.拜訪、探視。唐.王維〈藍田山石門精舍〉詩:「笑謝桃源人,花紅復來覿。」
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面、迎面。《西遊記》第四○回:「大聖見師父怪下來了,卻又覿面看見模樣,一則做不得手腳,二來又怕念緊箍兒咒,低著頭,再也不敢回言。」《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那漢子帶著兩個婦人,過了頭道閘,一直到豐家巷來,覿面迎著王義安。」
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遠看。南朝梁.蕭統〈文選序〉:「式觀元始,眇覿玄風。」
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展示武力、兵備。《國語.周語中》:「武不可覿,文不可匿,覿武無烈,匿文不昭。」
寥若晨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張華〈情詩〉五首之二(據《玉臺新詠.卷二》引)1>明月曜清景,朧光照玄墀。幽人守靜夜,迴身入空帷2>。束帶俟將朝,廓落3>晨星稀。寐假交精爽,覿我佳人姿。巧笑媚權靨,聯媚眸與眉。寐言增長歎,悽然心獨悲。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南朝齊.謝朓〈京路夜發〉詩、唐.韓愈〈華山女〉詩。 (2) 空帷:空的帳幕。 (3) 廓落:廣大遼闊的樣子。廓,音ㄎㄨㄛˋ。〔參考資料〕 ■南朝齊.謝朓〈京路夜發〉詩(據《謝宣城詩集.卷三》引)擾擾整夜裝,肅肅戒徂兩。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泱漭。猶沾餘露團,稍見朝霞上。故鄉邈已敻,山川修且廣。文奏方盈前,懷人去心賞。敕躬每跼蹐,瞻恩惟震蕩。行矣倦路長,無由稅...
呼風喚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召喚風雨的法力。※語或出宋.孫覿〈罨畫谿行〉詩四首之一。後亦用「呼風喚雨」來比喻人神通廣大、影響力深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有關文學方面的才能。如:「文武雙全」。《國語.周語中》:「武不可覿,文不可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校對、校勘。《文選.左思.魏都賦》:「讎校篆籀,篇章畢覿。」《新唐書.卷九八.王珪傳》:「召入祕書內省,讎定群書。」
目瞪口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皇甫枚《三水小牘.卷下.夏侯禎黷女靈皇甫枚為禱乃免》汝州魯山縣西六十里,小山間有祠曰「女靈觀」。其像獨一女子焉,低鬟嚬蛾,豔冶而有怨慕之色。……咸通末,余調補縣印吏,實尸嘗祭,與同舍生譙國夏侯禎偕行。祭畢,與禎縱觀祠內,禎獨眷眷不能去,乃索卮酒酹曰:「夏侯禎少年,未有配偶,今者仰覿靈姿,願為廟中掃除之隸,神其鑒乎!」既舍爵,乃歸。其夕1>,夏侯生惝恍2>不寐,若為陰靈所中。其僕來告,余走視之,則目瞪口噤3>不能言矣。余謂曰:「得非女靈乎?」禛頷焉。余命吏載楮鏹,潔尊席而禱……奠訖,夏侯生康豫如故。 〔注解〕 (1) 夕:夜晚。 (2) 惝恍:音ㄔㄤˇ ㄏㄨㄤˇ,迷糊不清的樣子。 (3...
倒行逆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逆行倒施注音︰ㄋ|ˋ ㄒ|ㄥˊ ㄉㄠˋ ㄕ漢語拼音︰nì xíng dào shī釋義︰猶「倒行逆施」。見「倒行逆施」條。 01.《宋書.卷九五.索虜列傳》引南朝宋.無名氏〈移答魏安南平南府〉:「往年貴主獻書云:『強者為雄。』斯則棄德任力,逆行倒施,有一於此,何以能振?」 參考詞語︰逆施倒行注音︰ㄋ|ˋ ㄕ ㄉㄠˋ ㄒ|ㄥˊ漢語拼音︰nì shī dào xíng釋義︰猶「倒行逆施」。見「倒行逆施」條。 01.宋.孫覿〈賀史相啟〉:「竊以世有用至弱而為強,深居簡出而養之以勇,事有冒大害而就利,逆施倒行而權之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