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講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推求窮盡事物之理。《宋史.卷一七四.食貨志上二》:「神宗講究方田利害,作法而推行之,方為之帳,而布畝高下丈尺不可隱。」《紅樓夢》第四八回:「正要講究討論,方能長進。」
1.力求事物之精美。《儒林外史》第四四回:「那曉得風水的講究,叫做父做子笑,子做父笑,再沒有一個相同的。」
2.注意、顧慮的道理。如:「你別小看這小玩意兒,製造技術可是非常講究。」
3.議論、討論。《紅樓夢》第九○回:「不但紫鵑和雪雁在私下裡講究,就是眾人也都知道黛玉的病也病得奇怪。」
講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注重。《紅樓夢》第一九回:「這些丫頭們明知寶玉不講究這些,二則李嬤嬤已是告老解事出去的了,如今管他們不著。」《文明小史》第二二回:「向例官員五月裡是不接印的,萬帥卻不講究禁忌,當日便去拜見前任撫臺,定了次日接印。」
講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有所計較或顧慮。如:「這件事牽涉很廣,處理起來步步要有講究,才不至於出紕漏。」「冬令進補還是有講究,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千萬不能過度。」
2.有隱情、有私弊。《官場現形記》第二一回:「無奈內中有個輸錢頂多的人,心上氣不服,一口咬定牌裡有講究,骰子也靠不住。」
講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所顧慮、不計較。如:「他做事沒講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如:「演講」、「講話」、「講故事」。
說明、解釋。如:「講課」、「講評」、「講經」、「講解」。
注重、顧及。如:「講交情」、「講面子」、「工作要講效率。」
商議。如:「講和」、「講價」、「講條件」、「講價錢」。
較量、比較高下。如:「這次競技是講文的還是講武的?」
量詞。用於計算講次的單位。如:「民生主義第三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推理至極致。如:「研究」、「探究」、「推究」、「窮究本源」、「追根究柢」。
最後、到底。如:「終究」、「究竟」。
查問、追問。如:「究辦」、「追究」、「既往不究」。
茅塞頓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第三八回》:「先生之言,頓開茅塞,使備如撥雲霧而睹青天。」 02.《紅樓夢.第八六回》:「聽見妹妹講究的叫人頓開茅塞,所以越聽越愛聽。」 參考詞語︰茅塞頓啟注音︰ㄇㄠˊ ㄙㄜˋ ㄉㄨㄣˋ ㄑ|ˇ漢語拼音︰máo sè dùn qǐ釋義︰啟,開。「茅塞頓啟」即「茅塞頓開」。見「茅塞頓開」條。 01.明.崔元吉〈田間四時行樂詩跋〉:「甲寅秋,始執經講下,不旬日,茅塞頓啟。」
繁文縟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繁瑣的儀式禮節。[例]現代人講究精簡,對於傳統的繁文縟節早就不太注重了。
千篇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千篇一律」原作「千篇一體」。《詩品》一書,是南朝梁鍾嶸所撰,品評古今五言詩,自漢、魏至梁朝,共一百零三人,論其優劣,分上、中、下三品。這一篇是在品評西晉時代張華的詩作,說明張華的詩風主要是模仿王粲,詩歌的形體講究鋪排對偶,詞藻華美;即使內容平凡,但卻用字斟酌,致力於華美的文字。雖然頗負盛名,然而一些有識之人,還是對於他詩作中兒女柔情太多,風雲慷慨之氣太少而感到遺憾。謝靈運也曾經說過,張華的詩即使有千篇之多,但其實都是同一種風格體式。後來「千篇一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事物的形式呆板而毫無變化。
隨遇而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安之若素,既來之,則安之,安於現狀辨似: 「隨遇而安」及「安之若素」都有安然處之的意思。 「隨遇而安」側重於對所處的環境;「安之若素」側重於對所發生的事件。 隨遇而安 安之若素 辨似例句 ○ ㄨ 在外旅行時,對食宿不必太講究,~即可。 ㄨ ○ 他對上司動輒大發雷霆的壞脾氣,早已~,不感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