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5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負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擔負責任。如:「他在報社負責編輯的工作。」
2.欠債。《漢書.卷九三.佞幸傳.鄧通傳》:「下吏驗問,頗有,遂竟案,盡沒入之,通家尚負責數鉅萬。」
負責任的環境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藉著公民參與而解決問題的行為統稱之。依照Hines於1985年所建構的「海尼斯環境行為模式」,負責任的環境行為來自三個層次:(1)期望層次:包括態度、控制觀及個人責任感;(2)行動技能層次:包括行動策略的知識、問題認知;(3)行動意圖層次。
分層負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職務階層各自擔負其權責內應負的責任。如:「公司的業務是由各級主管分層負責來管理的。」
黨委負責制(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黨委負責制是大陸地區曾實行過的一種領導制度,係指由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的委員會(簡稱黨委)來全面負責和統一領導各級機關、部門、單位的工作。隨著改革開放,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普遍採用黨政分開、政事分開的領導管理體制,兩套人員各自獨立設置機構,各自獨立辦公,各司其職。黨的領導一般主要集中精力管黨、管路線,執行方針和政策,不再過多地參與政府和部門、單位的行政事務。在工礦企業,普遍實行了廠長負責制和董事會領導下的廠長負責制。在高等學校,曾先後實行過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部分高等學校試行過校長負責制。(參見「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校長負責制」)
  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係指大陸地區高等學校內部的一種領導體制。黨委以主要精力研究學校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加強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支持行政領導充分行使職權。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按照幹部管理權限負責幹部的選拔、教育、培養、考核和監督工作。校長則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把德育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執行黨委的集體決定,在其職責範圍內積極主動、獨立負責地做好教學、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學校的發展規劃、重大改革措施、師資隊伍建設、重要機構的設置和學年工作計畫等重大問題,由校長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提出方案,黨委集體討論決定,校長統一組織實施。但這種分工正在不斷演變之中。
  自一九...
負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機關、各項事物或活動的主事者。如:「他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他是舉辦這次露營活動的負責人。」
校長負責制(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校長負責制係指大陸地區學校內部的一種領導管理體制。校長由政府任命,對外代表學校,對內全面領導和負責學校的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和行政管理工作,行使最高行政領導權,對學校工作進行決策,是學校的法人代表。它的內涵包括:校長全面負責,黨組織保證監督,教職工民主管理。其中校長負責是核心。
  一九四九年後首先在高等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一九五○年八月十四日,教育部正式頒布〔高等學校暫行規程〕,規定:「大學及專科學校採取校(院)長負責制。」並規定校長的五項職責:代表學校;領導全校(院)一切教學、研究及行政事宜;領導全校(院)教師、學生、職員、工警的政治學習;任免教師、職員、工警;批准校(院)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虧欠、拖欠。如:「負債」。《漢書.卷八○.宣元六王傳.淮陽憲王劉欽傳》:「負責數百萬,願王為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內應該做的事。[例]負責、職責、責無旁貸
一丘之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官員雖然手段不同,但都是一丘之貉,每個都貪贓枉法。例二:小王和老張上班時間老是在聊八卦雜誌,對自己負責的業務卻是打混摸魚,真是一丘之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