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6.01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所應做的本分。如:「人人都有珍惜地球資源的責任。」《紅樓夢》第五一回:「這原是他的責任,生恐太太知道了說他。」
公民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民責任」是指在自由社會中,人民有正規的方式扮演積極的角色,以影響其社會政策。公民履行責任的方式可歸納為下列五項:
1.選擇領導人物:透過初選與普選的方式,公民選舉領導人物,包括選舉地方、省(州)或全國性的公職人員。同樣重要的,人民選舉政黨選區層次、俱樂部、自願群體、聯盟與專業群體等的領導人物。2.監督領導人物對全民負責:公民以投票方式來監督領導人物。在自願的群體中,可透過會員監督,公民也可以透過請願權或與領導人物維持直接的接觸來監督。3.協助制訂法律:通常制訂法律的步驟是透過代表(民意代表)在立法機構訂定。公民透過個人接觸、信函、電訊及群體活動等方式影響代表。美國某些州與地方...
績效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績效責任(Accountability)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教育為國家競爭力的基石,因此,各國均致力於教育改革的推動,而落實績效責任成了新一波教育改革的主流,提高績效也成為當代教育思潮的焦點。教育績效責任(accountability)被視為提升教育效能和實現教育目標的重要手段之一,不僅在許多高度工業化的國家,如加拿大、法國、芬蘭、美國、英國、...
政治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民主政治的表徵,即政府對全國人民所應負的責任。如政府某些具體政策出現重大差失時,該管的部會首長會去職表示對政策失敗的負責,這種辭職不論辭職者主觀動機為何,在客觀上都稱為「政治責任」。
道義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良心上所認為該做的事。如:「對於這件意外,你我多少都應該負點道義責任。」
道德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責任」從消極方面言,蘊含因行動而接受譴責的意願;從積極表現方面言,必須含有一種義務感。所謂義務感是指一種道德決定加在一個人身上的感覺。凱衣(William Kay)使用此詞,指一種已經發展的道德動力形式。如此一個已經達到根據理性與利他主義的原則來做成道德決定的人,應該採取實際的行動,來執行已經做成的道德決定。更進一步說,為了使已經做成的道德決定加速行動,屬於個人本身的需求可能必須延緩,在這種情境下,道德動力就會要求個人延緩個人需求的滿足,此種要求力量即是道德責任
教育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責任指學校中教師的教學或訓育,及教育行政機關的任何措施,都應該是透過理智思慮後發乎教師或行政機構自由意志而抉擇的行為,也因此應該承擔起行為的責任
  責任是倫理學中十分重要的概念,任何具有獨立自主人格者都應為其行為負責。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在其〔尼高邁倫理學〕(Nicomachean Ethics)中曾以為道德行為成立的主要條件在於行為者必須要認識其作為者為何;在認識之後還要訴諸於理智的抉擇,且抉擇是為行為本身,而非基於外在條件;同時在抉擇之後仍須繼之以反覆的行動。亞里斯多德強調,凡是由於外力的逼迫或心智不清所產生的行為,在道德上不應...
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負責任的心理認識。如:「工作時要有責任感,不可敷衍了事。」也稱為「責任心」。
民事責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律上指損害賠償的責任。分為侵權行為責任與債務不履行責任
責任的環境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藉著公民參與而解決問題的行為統稱之。依照Hines於1985年所建構的「海尼斯環境行為模式」,負責任的環境行為來自三個層次:(1)期望層次:包括態度、控制觀及個人責任感;(2)行動技能層次:包括行動策略的知識、問題認知;(3)行動意圖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