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質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的本質。如:「這塊料子的質地精美。」
土壤質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壤質地為土壤顆粒的組成。表示土壤粗細之程度,或土壤中土粒大小分布之相對比率。基本上是指粒徑2mm以下的組合。主要是以沙粒、坋沙及粘土三大部分,然後再依其粗細再細分。沙粒粒徑介於2mm-0.05mm,坋沙介於0.05-0.002mm,而粘土小於0.002mm以下。
  沙粒常含許多原生礦物如石英及含鋁矽酸鹽類如長石、雲母,其中石英因不易風化,故在土壤中除非經過長期搬運,常呈現原始狀態。坋沙因粒子較細,肉眼不易看清,但與沙粒相似,亦以石英佔優勢。黏土則除極少量的原生礦物,如石英、雲母外,多為次生之粘土礦物,呈現片狀或板狀,肉眼及觸摸均不易辨識。
  土壤質地的分組並沒有一...
品質、質地、質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邦動作分析名詞。拉邦動作分析強調的是動作質地之覺察與分析,例如:突發乃為一種時間上的質感。
Vera Maletic《Body-Space-Expression》1987、Marion North《Personality Assessment through Movement》1972.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的根本、特性。如:「質地」、「質料」、「特質」、「流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8.本質、質地、底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定勢》:「譬五色之錦,各以本采為地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質地軟的物品彎轉成圓筒狀。通「捲」。如:「卷起袖子」、「請把這幅國畫卷起來。」
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等級,甚至所受的俸祿,而官服中朝冠上的頂珠,便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識別標誌。官位等級不同,頂珠的顏色和質地就會有所不同,如文武一品官便一律佩有紅寶石的頂珠,其他等級的官員不得越級使用。各大小官員之間的來往,不論品行與官德,論的只是帽子上的那顆頂珠,人因之而貴,亦因之而賤。所以小小的官員蔡伯芬,總是為他頂上那顆不甚高等的頂珠而時感不安,與人相比時老是覺得自己較為拙劣,故有「相形見拙」之語。後來「拙」多作「絀」,「絀」亦指不足、短缺。「相形見絀」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相互比較之下,其中一方顯得不如對方,或作為自謙之詞。出現「相形見絀」的書證如《歧路燈》第一四回:「原來譚紹聞,自從乃翁上京...
強弩之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上許和親。 〔注解〕 (1) 彊:音ㄑ|ㄤˊ,同「強」,強勁有力。 (2) 魯縞:古代魯地所產質地細緻的絲織品。縞,音ㄍㄠˇ,絲織品。 (3) 衝風:狂風、暴風。 (4) 漂:使漂浮。〔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書.卷五二.竇田灌韓傳.韓安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質地輕軟的絲織品。如:「綾羅綢緞」。《戰國策.齊策四》:「下宮糅羅紈,曳綺縠,而士不得以為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質地似玉的美石。《說文解字.玉部》:「瑀,石之次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