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4.98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軌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遵循法度。《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宜定制度,興禮樂,然後諸侯軌道,百姓素樸,獄訟衰息。」
軌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開始正常而有秩序的進行。如:「新廠的一切都已上軌道,我可以功成身退了!」
同步軌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假設一人造衛星繞行星運轉,其運轉的角速度方向與大小與行星自轉之角速度一樣 ,則其軌道稱之為同步軌道 ,該衛星稱為同步衛星(synchronous satellte)。若被繞行之行星為地球,則稱為環地同步軌道(geosynchronous orbit)。(請參見geosynchronous orbit。)
  對環繞地球之同步軌道而言,人造衛星之運行方向為自西向東,運行角速率與地球自轉速率相同,為7.292115 × 10-5弧度/sec,換算成週期為23hr 56min 4sec。如果同步軌道軌道面與地球赤道面重合,則讓衛星從地球上看是靜止的。如果軌道面與赤道面有一傾角,即同步...
太陽同步軌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繞地球且越過近極區之軌道。太陽同步軌道採取之高度達5,980公里,可使衛星每日繞地球兩周,並於當地相同太陽時間飛越地球同緯度的各處。軌道採取之傾角能配合地球自轉所引起的太陽向西移動,使衛星維持相對於太陽之方位。例如選用正午-午夜軌道,能於每繞地一圈中有一半時間保有良好的攝影環境。或者選擇黎明-黃昏軌道,則衛星不致轉入地球黑暗面,而能連續使用太陽能。平均軌道半徑r與軌道傾角i間的關係可概略表示如下:9.97(R/r)^3.5cos i=-0.9856式中R為地球平均半徑。
地球同步軌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衛星運行的週期與方向完全相同於地球自轉週期與方向之軌道。當地球同步軌道呈圓形且傾斜於赤道面時,衛星每24小時走出一個「8」字形之軌跡。當軌道面與赤道面相合時,該衛星看似停留在太空中不動。然軌道並非真正圓形,衛星常繞一個平均軌道輕微振盪運行。地球同步軌道的半徑約為42,200公里。
攝動軌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衛星軌道由於受到地球重力場非對稱性、大氣阻力、日與月引力、太陽輻射壓力及磁場作用之影響,而使其與正常軌道發生偏離,此偏離之軌道稱攝動軌道
軌道傾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衛星環繞地球運行時之軌道平面與赤道平面之夾角謂之。如附圖。
雙曲線軌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運行體受星體重力場作用力而移動時,其軌跡為雙曲線之一支者稱之。而該星體之位置為雙曲線之焦點。運行體只繞過星體一次,並且其在無窮遠處之速度不為零。
太空軌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星球或太空飛行器在太空中運行的一定路線。如地球繞太陽轉,人造衛星繞地球轉等路線,皆可稱為「太空軌道」。
軌道電子捕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子核捕獲一個軌道電子的放射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