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返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到自己的國家。如:「我體操選手榮獲奧運會金牌,載譽返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土地、人民、主權、政府的團體。如:「國家」、「美國」、「國際」、「中華民國」。
屬於本國的。如:「國人」、「國貨」、「國土」、「國歌」、「國民道德」。
代表國家的。如:「國花」、「國旗」、「國歌」。
地區。如:「水鄉澤國」。
古代諸侯的封地。如:「魯國」、「齊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來、折回。如:「返鄉」、「去而復返」、「返抵國門」、「迴光返照」。
尸位素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田獵時,竟然一去就是百天,最後有窮國領袖后羿,因為百姓無法再忍受這樣的國君,將他阻絕在黃河而不得返國。 「素餐」則見於《詩經.魏風.伐檀》,詩歌內容是在諷刺在上位者不勞而食。詩人透過反詰設問的手法,反覆提到:有人不耕種、不收割,為何可獲取三百家的榖糧?有人不上山打獵,為何院子裡掛得都是貆的毛皮?詩歌末尾則說出君子們可是不會白吃、白喝而不從事勞動。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尸位素餐」,用來指占著職位享受俸祿而不做事。出現「尸位素餐」的書證如《漢書.卷六七.楊胡朱梅云傳.朱雲》:「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朱雲當著漢成帝的面,批評張禹不能匡正輔佐主上,也不能對人民有所幫助...
三人成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禁不起謠言越來越多,魏王不由得不受影響,對龐蔥的信心動搖了。  等到魏太子質押期滿,龐蔥陪著太子安然返國。可是魏王因為誤信了謠言,對於龐蔥已不再信任,也就不再召見他。 解釋 比喻一件事情講的人多了,即使不是真實的,也會叫人相信的。 詞意 相似詞:一人傳虛.萬人傳實.丁公鑿井.以訛傳訛.市虎杯弓.眾口鑠金相反詞:眼見為真.真憑實據 例句 有人謠傳公司要裁員,搞得人心惶惶,真是三人成虎啊!
樂不思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樂而忘返辨似: 「樂不思蜀」及「樂而忘返」都有快樂得忘了回去的意思。 「樂不思蜀」另有指忘本,不想回去;「樂而忘返」則是指沉迷而不知回去。 樂不思蜀 樂而忘返 辨似例句 ○ ㄨ 我不會忘記責任,更不會~,一旦學成,就會返國。 ㄨ ○ 別人都說讀書苦,我可是沉迷書海,~。
倒行逆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申,故號申包胥。與伍員友善,員以吳師伐楚,入郢,包胥入秦乞師,依庭牆哭七日,秦伯乃遣將平定其國難。返國後楚昭王賞功,逃而不受。 (3) 日莫:「莫」為「暮」的本字。日暮,指日落、黃昏時候。〔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
痛心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左傳.成公十三年》載,春秋時代魯成公十三年四月,因為秦國違背雙方在令狐訂立的盟約,於是晉侯派呂相出使秦國,目的是斷絕兩國的盟友關係。呂相傳達的內容大致上說:「晉獻公和秦穆公時,兩國關係十分密切,不但訂立盟約,還結為姻親。之後秦穆公又幫助在外流亡的晉公子重耳,返國當上國君。但是兩國為了國界的問題,秦國的態度反覆,時常來犯。為了解決紛爭,最後兩國訂立『令狐之盟』,沒想到秦國不但背棄盟約,並且和楚國結盟,對上天和秦國、楚國的歷代先君盟誓說:『秦國雖然和晉國結交往來,但只追求利益,不顧其他。』事實上,楚人厭惡秦國的反覆無常,於是轉告晉國,要好好懲罰意志不專一的秦國。其他諸侯知道這件事後,也都痛恨秦...
竭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十分誠懇。如:「我們竭誠歡迎海外學人返國服務。」
述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報告所主管的工作狀況。[例]由於國際情勢劇變,張大使奉命自歐返國述職,報告歐洲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