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進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品德精進。如:「進德修業」。
進德修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進品德,修習學業。「修」文獻異文作「脩」。《易經.乾卦.九三》:「君子進德脩業,忠信所以進德也。」《清史稿.卷二九四.李衛傳》:「丈夫立身行己,此等小節不能操持,尚何進德修業之可期?」
忠信進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朱子在〔近思錄〕中引程明道的話「忠信所以進德,終日乾乾,君子當終日對越在天地。」以為忠是信之本,信是忠之發。發於心而自盡則為忠,驗於理而不違則為信。忠為內,為始,為本;信為外、為終,為末。忠信是相為內外而始終本末的。道心之微,只有藉著忠信擴充發揚。忠信是誠之用,一心之謂誠,盡心亦是誠。盡心盡力的做事是指十分盡得盡力,如果只盡了七分力,卻仍有三分未盡,也不能算是忠信。忠信是指徹徹底底實踐的功夫,因此忠信才能進德。〔近思錄‧卷一〕「蓋上天之載,無聲無臭,其體則謂之易,其理則謂之道,其用則謂之神,其命於人則謂之性,率性則謂之道,修道則謂之教。……但得道在,不繫今與後,己與人。」即是說人若能不違忠...
進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冠名;舞蹈服飾名。唐朝時表演《慶善樂》及《承天樂》戴此冠。
《新唐書.禮樂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如:「道德」、「公德」、「四維八德」。
好的修養、品行。如:「德行」、「德高望重」、「年高德劭」。
恩惠。如:「大恩大德」。
信念、意念。如:「一心一德」。
德意志共和國的簡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上或向前移動。與「退」相對。如:「進階」、「前進」、「進攻」。
由外面到裡面。如:「進門」、「進房」、「閒人免進」。
推薦。如:「進賢」。
呈獻、奉上。如:「進貢」、「進奉」、「進呈」。
積極、努力。如:「上進」、「進取」。
收入、買入。如:「進帳」、「進貨」、「進項」。
傳統建築中,院落的前後層次。如:「兩進院子」。
不恥下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抱朴子.內篇.勤求》:「夫讀五經,猶宜不恥下問,以進德修業,日有緝熙。」
精益求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論語.學而》記錄了子貢和老師孔子的一段對話。子貢問孔子說:一個人貧窮而不對人諂媚,富裕而卻不以驕氣待人是怎樣的呢?孔子回答說,這樣的人算是可以的,但仍比不上一個貧困卻樂在其中,富裕卻仍然好禮的人。子貢聽了老師的回答後,便舉《詩經》所說:「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來回應,進而領悟到無論精製器具也好,進德修業也好,都不可安於小成,應力求好上加好,以期盡善盡美的道理。後世宋代理學家朱熹在為《論語.學而》作注時,也針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這兩句話加以注解:「精製骨、角、玉、石之器,已經很精緻漂亮,再經過切、磋、琢、磨等方法加工修飾,就更精美了。」這正是「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力求精進的精神。後來「...
刮目相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新的眼光來看待。參見「士別三日,刮目相待」條。《幼學瓊林.卷四.人事類》:「稱人近來進德,曰:『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勢均力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力均勢敵故也。」 02.《周書.卷四五.儒林列傳.樂遜》:「唯德可以庇民,非恃彊也。夫力均勢敵,則進德者勝。」 參考詞語︰力敵勢均注音︰ㄌ|ˋ ㄉ|ˊ ㄕˋ ㄐㄩㄣ漢語拼音︰lì dí shì jūn釋義︰即「勢均力敵」。見「勢均力敵」條。 01.《宋書.卷四二.劉穆之列傳》:「力敵勢均,終相吞咀。」 02.《周書.卷六.武帝紀下》:「史臣曰:『自東西否隔,二國爭彊,戎馬生郊,干戈日用,兵連禍結,力敵勢均,疆埸之事,一彼一此。』」 參考詞語︰勢鈞力敵注音︰ㄕˋ ㄐㄩㄣ ㄌ|ˋ ㄉ|ˊ漢語拼音︰shì jūn lì dí釋義︰即「勢均力敵」。見「勢均力敵」條。 01.《宋史.卷三三九.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