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開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啟發教化。《宋書.卷八一.顧覬之傳》:「夫建極開化,樹聲貽則,典防之興,由來尚矣。」
3.文化水準提高,各種知識發達進步。《文明小史》第三九回:「這二年我們南京倒也很開化的,外面的女學堂也不少。」
開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雖已具有部分文明生活型態,但尚未完全脫離原始的生活模式。常用於貶抑未臻文明的狀態。
開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知識從萌芽到興盛的發展過程。
開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附錄-地名-廟宇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關閉的狀態啟動。如:「開門」、「開始」、「開口」。
舒張、綻放。如:「開花」、「開懷」、「開心」、「花朵盛開」。
發掘、拓展。如:「開發」、「開源節流」、「開疆闢土」。
引導、啟發。如:「開導」。
創辦、設立。如:「開店」、「開工廠」。
沸騰。如:「水開了」。
看透、豁達。如:「想開」、「看開」。
擴張、擴大。如:「傳開」、「散開」。
條列、列出。如:「開藥」、「開發票」、「開書單」。
量詞。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開」。如:「對開」、「四開」、「十六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落後的、未開化的。如:「蠻邦」、「蠻人」。
因地制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清史稿.卷一三七.兵志八》:「乃增設同知一員,移臨元之都司營兵駐防箇舊,調原駐開化遊擊移守白馬關,……為因地制宜之計。」
面面俱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立廟祀之。宋代時封至「英顯武烈王」。道家將其稱為「梓潼帝君」,主宰功名、祿位之神。元時加封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梓潼神與文昌星遂合而為一,稱「文昌帝君」,主宰天下文教之神。士人多崇祀之,認為可保功名。關於文昌廟的楹聯不少,梁章鉅以為程恩澤所作的對聯:「宇宙大文章,源從孝友;古今名將相,氣作星辰。」不但氣勢恢宏,對仗工整,而且與文昌祠的來源最為貼切,在各方面都照顧到了,因此梁章鉅將之抄錄在書中保存,以供後人欣賞參考。後來「面面俱到」被用來形容各方面都照顧到。
茹毛飲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上古或未開化人尚不知用火,連毛帶血生吃獵物。形容上古人類尚不知用火的生活情形。語本《禮記.禮運》。[例]相傳燧人氏教民鑽木取火,結束了原始人類茹毛飲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