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40.65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隨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性質、範圍、數量等不加限制。《紅樓夢》第五八回:「隨便,有新茶,便供一鍾茶,有新水,就供一盞水。」《老殘遊記》第一七回:「這是制強盜的刑具,你就隨便施於良民,天理何存?良心安在?」
2.不拘束、不認真。如:「他工作的態度很隨便,一點也不嚴謹。」
隨便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拘束、不認真的樣子。如:「他雖然不拘小節,但不是個隨隨便便的人。」《官場現形記》第一七回:「畢竟心懷鬼胎,見了胡統領,比前反覺殷勤。胡統領本是個隨隨便便的人,倒也並不在意。」
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利、沒阻礙的。如:「便利」、「便於攜帶」、「路人稱便」。
簡單的、非正式的。如:「便鞋」、「便服」、「便條紙」、「家常便飯」。
方便的時候。如:「便中請來電。」、「得便時幫你送過去。」
即、就。如:「他一早便走了。」
屎、尿等排泄物。如:「大便」、「小便」、「便溺」。
便宜:A>物價低廉。如:「這本書真便宜!」B>得利益、不吃虧。如:「占便宜」、「得了便宜還賣乖。」C>寬容、放縱。如:「這樣做太便宜他了!」
便便:肥胖的樣子。如:「大腹便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從、任由。如:「隨便」、「隨他去吧!我們不要管他了。」
以訛傳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道聽塗說反義:言之鑿鑿辨似: 「以訛傳訛」及「道聽塗說」都有隨便散播消息或言論的意思。 「以訛傳訛」側重於所散播的為錯誤的消息或言論;「道聽塗說」側重於所散播的為未經求證的消息或言論。 以訛傳訛 道聽塗說 辨似例句 ○ ㄨ 聽說彗星出現就會引起災害,長久以來~,竟然有人信以為真。 ㄨ ○ 凡事都要實事求是,可不能隨便聽信他人的~!
噤若寒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蟬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以為蟬因天寒而不能發聲,故以噤若寒蟬比喻人受到威嚇後,不敢作聲。語本《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杜密傳》。[例]自從被上司訓斥之後,他便噤若寒蟬,再也不敢隨便發表自己的意見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如:「雙手動一動」、「問一問」、「隨便說一說」。
放蕩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動隨便,不受約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平時與一班好朋友,只以詩酒娛心,或以山水縱目,放蕩不羈。」《官場現形記》第五八回:「紳筱庵既說明尸諫,他的為人,平時雖放蕩不羈,然而看他前天那副忠義樣子,決計不是說著玩玩的。」也作「放浪不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以敷衍、隨便的態度來消磨時日。[例]鬼混、混日子
信口雌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信口雌黃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晉書。王衍傳>:衍好清談,義理有所不安,隨即更改,世號口中雌黃 2.語譯不知真相,隨便發表議論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道聽塗說,向壁虛構,無稽之談 相反詞實事求是,信而有徵 5.例句他涉事未深,卻總愛信口雌黃,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