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7760 收藏人次:3387709
參見「」條。
參見「夷」條。
1.水勢盛大。《說文解字.水部》:「,豐流也。」《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汩乎流,順阿而下。」
2.汙濁不清。《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舉世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文選.班固.典引》:「五德初始,同於草昧玄之中。」唐.李善.注:「猶溷濁。」
1.摻雜。如:「為一談」。《文選.班固.幽通賦》:「道成而自然兮,術同原而分流。」
2.蒙騙、冒充。如:「魚目珠」。《紅樓夢》第四七回:「姨太太的牌也生,咱們一處坐著,別叫鳳姐兒了我們去。」
3.胡亂、苟且的度過。如:「鬼」、「日子」。《儒林外史》第一二回:「思量房裡沒有別人,只是楊執中的蠢兒子在那裡。」
胡亂。如:「說」、「搞」。《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尋了錢又用掉了,而今落得這一個收場。」《紅樓夢》第三四回:「薛大哥哥從來不這樣的,你們別猜度。」
魚目     
瀏覽人次:24853 收藏人次:2365453
以魚眼睛充珍珠。語本《文選.任昉.到大司馬記室牋》:「惟此魚目」句下李善注引《韓詩外傳》:「白骨類象,魚目似珠。」比喻以假亂真。《花月痕》第一七回:「他道你是魚目珠,你該罰他鍾酒。」
    
瀏覽人次:20303 收藏人次:795507
1.傳說中天地未形成時的那種元氣未分,模糊不清的狀態。《西遊記》第一回:「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三國演義》第八六回:「昔沌既分,陰陽剖判;輕清者上浮而為天,重濁者下凝而為地。」也作「渾沌」。
2.融為一體,不可分割的樣子。唐.孫思邈〈四言〉詩:「一體沌,兩精感激。」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評》:「漢魏古詩,氣象沌,難以句摘。」
3.糊塗無知的樣子。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一折:「這個養爺老的沌了,我是劉季真的兒。」《水滸傳》第二四回:「沌濁物,我倒不曾見日頭出半天裡,便把著喪門關了。」
水摸魚     
瀏覽人次:11807 收藏人次:566678
濁的水中撈魚。比喻趁亂的時機謀取不正當的利益或指工作不認真。如:「他常在上班時間水摸魚,結果被老闆開除了。」也作「渾水摸魚」。
    
瀏覽人次:10928 收藏人次:1081880
1.雜亂無別。《抱朴子.外篇.尚博》:「真偽顛倒,玉石淆。」《三國演義》第一八回:「紹是非淆,公法度嚴明。」也作「溷肴」、「溷淆」、「渾殽」。
2.擾亂觀念、事物,使人無法分辨。《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八回:「布散謠言,淆是非。」
    
瀏覽人次:8335 收藏人次:536341
夾雜摻和。唐.杜甫〈秦州見敕目薛三璩授司議郎兼述索居凡三十韻〉:「華夷相合,宇宙一羶腥。」
    
瀏覽人次:7640 收藏人次:379738
1.不清潔、不清澈。《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二回:「這種濁不堪的,要算第六泉,那天下的清泉,屈他居第幾呢?」也作「渾濁」。
2.比喻社會環境昏亂、黑暗。《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舉世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三國志.卷五七.吳書.張溫傳》:「豔性狷厲,好為清議,見時郎署濁淆雜,多非其人,欲臧否區別,賢愚異貫。」
龍蛇     
瀏覽人次:5905 收藏人次:318522
比喻愚賢不一的人在一起。《紅樓夢》第九回:「人多了,就有龍蛇雜,下流人物在內。」《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我這座國子監衙門,管著天下十七省龍蛇雜的監生。」也作「龍蛇渾雜」、「龍蛇雜處」、「魚龍雜」。
    
瀏覽人次:5703 收藏人次:1748430
雜亂沒有次序。如:「現在的交通非常亂。」《南史.卷六三.羊侃傳》:「景既卒至,百姓競入,公私亂,無復次序。」
    
瀏覽人次:3887 收藏人次:301052
雜、融合在一起。如:「小弟弟把各種顏色的彈珠和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