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體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道。《水滸傳》第一三回:「體知東溪村山上有株大紅葉樹,別處皆無。」
體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人工智慧系統中,關於整個解的知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悉、了解。如:「知道」、「知曉」、「知心」、「知己知彼」、「一無所知」、「知人知面不知心」。
學問、識見。如:「求知」、「無知」、「知識」。
使知道。如:「告知」、「知會」、「通知」。
有交情的好友。如:「舊雨新知」、「他鄉遇故知」。
招待、禮遇。如:「知客」。
主持。如:「知縣」。
意識、感覺。如:「知覺」、「草木無知」。
知遇:受人賞識而得到優厚的待遇。如:「知遇之恩,自該銘記在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或其他動物的全身。如:「身體」、「人體」、「體質」、「體力」。
身體的某部分。如:「肢體」、「四體不勤」、「五體投地」。
親身的。如:「體驗」、「體會」、「體察」。
事物的本質形態或主要部分。如:「固體」、「液體」、「主體」、「物體」。
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如:「體諒」、「體貼」、「體恤」。
一定的制度、體裁或格式。如:「文體」、「政體」、「體例」、「體制」。
文字書寫的形式。如:「字體」、「草體」、「顏體」。
數學上指立體的形狀。如:「正方體」、「長方體」、「圓柱體」。
皮亞傑(Jean_Piaget)認知發展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衡是同化和順化之間的聯繫。第二種平衡是個體基模中子系統的平衡。第三種平衡是一種調節個體部分知識與整體知識之間關係的平衡。失衡:當個體不能同化新知識經驗時,心理上自然會感到失衡。失衡時會產生一內在驅力,驅使個體改變既有基模。 階段觀 皮亞傑把兒童的認知發展分成以下四個階段:感知運動階段 (感覺動作期,Sensorimotor, 0-2歲)1歲時發展出物體恆存性的概念,以感覺動作發揮其基模的功能。由本能的反射動作到目的性的活動。前運算階段 (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2-7歲)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表徵外...
布魯納(Jerome_S._Bruner)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由做中學」的經驗形象表徵(圖像表徵,Iconic Representation):指兒童經由對物體知覺留在記憶中的心象(Mental Image),或靠照片圖形等,即可獲得知識,即「由觀察中學」的經驗。相當於皮亞傑的具體運思期。符號表徵(象徵表徵,Symbolic Representation):指運用符號、語言、文字為依據的求知方式,即「由思考中學」的經驗。相當於皮亞傑的形式運思期。 螺旋式課程  布魯納提出螺旋式課程(spiral curriculum),認為教材是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至複雜、由動作表徵至符號表徵...
社會興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我們害怕不能被我們所重視的團體接納時,許多問題便接踵而來,因此歸屬感不足時,個體會產生焦慮。當個體知覺到自己是人類社會的一份子,個體在處理社會事務時的態度上是一種隸屬感和貢獻感,隨著社會興趣的培養,自卑與疏離會消失。阿德勒認為一個人是否心理健康的重要條件之一是觀看這個人的社會興趣發展為何。當人們從共同參與活動和互相尊重而表達出社會興趣,此時他們是往生命的光明面發展,相反的,則會變得沮喪,且朝無益於生命的方向走向消亡。(註二)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社會興趣英文關鍵字:social interest 參考文獻註一:Gera...
在提供適切的互動工具或鷹架,促進學習參與協商的活動,使社群份子彼此分享、分工合作,進而達成提昇社群整體知能之效果。近期Linn & Slotta (2000)更提出網路化科學整合環境(Web-based IntegrationScience Environment, WISE) 的學習理念,除上述鷹架式知識整合的教學重點外,強調以WISE 學習理念的課程設計引導學生建構科學概念,幫助學生藉由合作學習的歷程獲得更有效的學習。由此可知,運用網路化的教學環境,教師所扮演的角色不再是傳統的知識傳播者,而是在一個引導者的位...
認知能力評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理歷程。認知的涵義廣泛,舉凡知覺、記憶、想像、辦認、思考、推理、判斷、創造等複雜的心理活動均屬之;個體知識獲得的歷程,及個體在生活環境中究竟如何獲知,知之後在必要時又如何用知。認知發展是除了智力發展之外(狹義的定義),泛指一切認知行為的發展。 二、認知能力的內涵1.知覺(perception):指個體以生理為基礎的感官獲得訊息,進而對其周圍世界的事物做出反應或解釋的心理歷程。2.記憶(memory):引起個體反應的刺激、事件、形象、意見等消失之後,個體仍能保留原反應的心理功能;對內在心理結構或大腦生理功能中假設的一種儲存...
認知理論取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認知結構,認知表現(performance)與形成的過程。什麼是認知?一是表示「即將知道」,也就是個體知覺、理解、思考、記憶、注意的內在歷程;另一是指與注重外在可觀察行為相反的理論,意即強調無法直接觀察到的內在歷程。 認知觀點對教學設計的貢獻1.提出學習與記憶的訊息處理理論2.提出教學策略3.研究焦點的轉移訊息處理論界定學習是透過學習者腦內結構,產生一系列訊息的轉換(或處理),已認知歷程、學習訊息的輸入-輸出,取代行為論的刺激-反應。訊息處理的過程是指我們透過感覺器官(sensory receptors)選擇接收少數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