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動態的才能概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ynamischer Begabungsbegriff, Dynamic Talent Concept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教育人類學很重視人的可塑性與學習能力兩種要素;前者是可教育性的基礎,後者是學習成就的基礎,兩者互有關係。因為人有可塑性,才能獲得學習成就,也因為人有學習能力才能從事學習。
  德國教育人類學家饒特(Heinrich Roth),主張學習必須被認為是「動態的才能概念」,才能建立學習的概念。因為學習過程是一種動態的過程,而人有可教育性,所以不斷形成自己;又因人有學習能力,所以不斷獲得知識與能力,提升自己,追求成就。
  把學習視為「動態的才能概念」,就是說:第一,學習是一種動態過程,才能把教育視為是一種有價值的活動;第二,學習在培養人的才能,使人成為有能力的人,包括各種能力,而能力是達到成就的必要條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動態的才能概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