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叉拍尾蜂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rvelous Spatuletail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Loddigesia mirabilis
形態:
體長10~29公分,雄鳥體長大於雌鳥。只有4根發育完整的尾羽(其他蜂鳥尾羽有10根),雄鳥外側2根尾羽呈鏟狀且向外延伸彎曲。喙直,呈黑色。雄鳥頭冠藍紫色,喉部綠色,頰白色,眼後方及後頭部褐色;背部綠褐色,翼褐色,中間2根尾羽綠褐色,外側尾羽褐色。雌鳥頭頂至背部及尾羽前半部綠褐色,腹面白色,尾羽後半部黑、白、褐色均勻相間。
分布:
分布於南美洲之秘魯北部,僅局部分布於海拔2,300~2,600公尺的Chachapoyas地區。
生態習性:
活動於亞熱帶森林及灌叢。目前為止人類對於叉拍尾蜂鳥的生態習性所知甚少,僅知於求偶時,雄鳥會展示喉羽及尾羽,在雌鳥面前來回飛行。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雨燕目(Order Apodiformes)
科:
蜂鳥科(Family Trochi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叉拍尾蜂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