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古鋼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avichord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器。十五世紀至十八世紀時的樂器,琴身是由一長方形的箱子構成,鍵盤裝在琴身的左方,鍵盤的共鳴箱裝在琴身的右方,琴弦裝在鍵盤後邊橫越兩方。當琴鍵往下按時,鍵盤後的銅鎚會彈起來,直接敲在一對琴弦上,當按鍵之手鬆開,鍵盤之銅鎚便會回復原狀,這時琴內裝置的滅音布會立刻堵住琴弦,阻止它震動發音。古鋼琴的音量不大,音色軟弱,但它的音域變化很廣,同時琴弦可以因手指的壓力不同,而發出不同的音色振動,所以別有風味。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康謳主編《大陸音樂辭典》1980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古鋼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