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夜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ight Journey
作者: 陳勝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是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1947年的創作作品。由野口勇(Isamu Noguchi)擔任舞台設計,葛蘭姆、艾瑞克.郝金斯(Erick Hawkins)等人擔任主角,在麻州首演。全舞根據希臘神話伊底帕斯(Oedipus)戀母弒父的故事,透過皇后喬嘉絲塔(Jocasta)在自縊臨終前對自己一生的回顧。在這絕望的黑色之旅中,她憶及與伊底帕斯相遇、求婚和婚姻生活,以及交錯出現的盲眼預言家,直到真相爆發,並感嘆無法逃過宿命操縱之迷惘。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張學美譯《赤足女王瑪莎.葛蘭姆》1988、《瑪莎.葛蘭姆舞團演出節目單》199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夜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