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íng wéi yù suì bù wéi wǎ quán
解釋:
  1. (諺語)寧願做珍貴的玉器而被打碎,也不願當低賤的瓦片而得以保全。比喻人寧願保全節操而死,也不苟且求活。亦可比喻人為了堅強某種信念而不計犧牲,奮鬥到底。
    【例】抱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決心,他衝出藏身的土坑,向敵人一陣掃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íng wéi yù suì , bù wéi wǎ quán
解釋:
(諺語)寧願做珍貴的玉器而被打碎,也不願當低賤的瓦片而得以保全。比喻人寧願保全節操而死,也不苟且求活。亦可比喻人為了堅持某種信念而不計犧牲,奮鬥到底。如:「抱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決心,他衝出藏身的土坑,向敵人一陣掃射。」也作「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