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探聽 - 教育百科
ˋ
tàn tī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tīng
解釋:
  1. 訪察打聽。
    【例】探聽虛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探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打聽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n tīng
解釋:
訪察打聽。《三國演義》第一七回:「操暗使人各寨探聽,無不嗟怨,皆言丞相欺眾。」《文明小史》第八回:「等到看見了種種情形,也甚覺得託異,方才駐足探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探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àm-thi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打聽、探問。
    例如:彼件代誌就留予你去探聽。Hit kiānn tāi-tsì tō lâu hōo lí khì thàm-thiann. (那件事情就留給你去打聽。)
  2. [動] 用於親事上的打聽。
    例如:你一个查某囡仔人,嘛留寡予人探聽。Lí tsi̍t ê tsa-bóo-gín-á lâng, mā lâu kuá hōo lâng thàm-thiann. (你是一個女孩子家,要留點好形象讓人家日後好來打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探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刺探探聽
相似詞 密查、打聽、刺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