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京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流行於北平的劇種。明末清初時,江西弋陽腔傳至北京,受其語言影響,另成的一個支派。極盛於康熙、乾隆年間,曾取代崑曲的地位,並與崑曲合演。乾隆末年逐漸衰落。
各有千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解〕 (1) 袁:袁枚(西元1716∼1797),字子才,號簡齋,清錢塘(今浙江省杭縣)人。乾隆進士,由翰林為知縣,後棄官,築隨園於江寧城西,以吟詠為樂,世稱隨園先生。論詩主性靈,品評古今,時有新解。有《小倉山房詩文集》、《隨園詩話》、《隨園隨筆》等。 (2) 蔣:蔣士銓(西元1725∼1784),字心餘,一字苕生,號清容,又號藏園,自稱離垢居士,清江西鉛山人。乾隆進士,曾任翰林編修。工詩古文辭,七言古詩尤勝,與袁枚、趙翼並稱為「江右三大家」。亦精南北曲。有雜劇、傳奇十六種、《忠雅堂集》、《銅弦詞》、《紅雪樓九種曲》等。 (3) 王:王鳴盛(西元1722∼1797),字鳳喈,號禮堂...
律呂正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清康熙五十二年(西元1713)御定,五卷,分三編,上編二卷為正律審音,下編二卷為和聲定樂,續編一卷為協均度曲。又後編一百二十卷,乾隆十一年(西元1746)敕撰,凡祭祀朝會所用之樂及樂器、樂制、樂章,無不詳備。
黃丕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63~1825)字紹武,一字蕘圃,號復翁,又號佞宋居士。清江蘇長洲人。乾隆舉人,官分部主事,喜藏書,得宋刻百餘種,稱其書室為「百宋一廛」,並刊《士禮居叢書》,自著有《蕘言卬須集》。
文瀾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孤山麓的藏書閣。與文宗、文匯二閣併稱為「江南三閣」。清乾隆四十九年建,專藏四庫全書。咸豐年間,洪、楊之亂,書盡散佚,郡人丁申、丁丙兄弟二人,收其殘籍,得萬餘冊。光緒六年,巡撫譚鍾鱗,重建文瀾閣收藏,後移藏浙江圖書館。
體恤入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體貼入微」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趙翼(西元1727∼1814),字耘松,號甌北,江蘇陽湖人,是清代詩人及史學家。他的詩與袁枚、蔣士銓齊名,合稱「乾隆三大家」。論詩重「性靈」,主張創新,與袁枚接近。他反對明代時的復古傾向,也不滿沈德潛等人的「神韻說」及「格調說」。所著《甌北詩話》,系統地評論了李白、杜甫、韓愈、白居易、蘇軾、陸游、元好問、高啟、吳偉業、查慎行等十家詩。在評論杜甫詩作的文章中,他認為杜甫的詩,表現了他個性中本有的性靈,完盡地表達了詩的意境,往往是其他人所無法達到的。另外部分寫景的詩,即使未必是所要表達的意境,然而因為竭意地摹寫,反而令人讀來印象深刻難忘,感覺奇險至極。至...
體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身體散發出的特殊氣味。如:「香妃因為有特殊的體臭,所以被乾隆封為『香妃』。」
同文韻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清乾隆十五年(西元1750),允祿等奉敕編撰。六卷。以梵文、藏文及滿文十二字頭,參照等韻四呼,三十六字母的異同,說明字音拼合的原理,而且以漢字注音,使漢語與梵音相貫通,對於研究音韻學有啟發作用。
新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地名。位於桃園市西南,北接觀音區,東鄰中壢區,南連楊梅區並與新竹縣交界,西瀕海。清乾隆初年,廣東省人范姜文質,攜家人拓墾於此,後因家中人口日多,增建新屋一棟,因而得名。
孔廣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52~1786)字眾仲,一字撝約,號巽軒,清山東曲阜人。乾隆進士,官檢討,孔子第六十八代孫。孔廣森少受經於戴震,治《公羊傳》,專力經史小學,著有《公羊通義》、《大戴禮記注》、《詩聲類》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