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63.28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文淵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北平舊紫禁城內東南隅的藏書閣。清乾隆三十九年建,專藏四庫全書。
金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人名。(西元1735~1801)字輔之,一字蕊中,號檠齋,清安徽歙縣人。乾隆進士,授修撰。性恬淡,以病不復出,師事江永,治禮宗鄭玄。著有《禮箋》。
清高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帝號。(西元1711~1799)清世宗第四子,建元乾隆。自稱「十全老人」。乾隆在位期間,整頓吏治,釐定各項典章制度,優待士人,獎勵墾荒,興修水利,為清朝帶來繁榮昌盛之勢。主持纂修《四庫全書》。卒於嘉慶四年正月初三,享年八十八歲,葬於河北裕陵。
體貼入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體貼入微」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趙翼(西元1727∼1814),字耘松,號甌北,江蘇陽湖人,是清代詩人及史學家。他的詩與袁枚、蔣士銓齊名,合稱「乾隆三大家」。論詩重「性靈」,主張創新,與袁枚接近。他反對明代時的復古傾向,也不滿沈德潛等人的「神韻說」及「格調說」。所著《甌北詩話》,系統地評論了李白、杜甫、韓愈、白居易、蘇軾、陸游、元好問、高啟、吳偉業、查慎行等十家詩。在評論杜甫詩作的文章中,他認為杜甫的詩,表現了他個性中本有的性靈,完盡地表達了詩的意境,往往是其他人所無法達到的。另外部分寫景的詩,即使未必是所要表達的意境,然而因為竭意地摹寫,反而令人讀來印象深刻難忘,感覺奇險至極。至...
哥老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祕密會黨,分青、紅兩幫。創於清乾隆年間,在長江流域各地活動。洪楊之變平定後,散兵遊勇多歸屬入會,其勢始盛。《文明小史》第四一回:「他們這夥人就串通了哥老會到處打劫。」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清乾隆時,《四庫全書》既成,因撰此書,共二百卷。以經、史、子、集為綱,更析類屬;又分著錄、存目二項,著錄之書,悉為收錄,存目之書,則為四庫所不收。每書均撰提要,敘其書之要點,並加考證品評,條舉得失,甚便於學者。簡稱為「四庫提要」。
奇談怪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合邏輯,不按情理的言論。清.錢泳《履園叢話.六.耆舊.仲子教授》:「乾隆戊申歲,余往汴梁,遇於畢秋帆中丞幕中,兩眼若漆,奇談怪論,咸視為異物,無一人與言者。」
鹿港龍山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臺灣中部有名的古蹟。是開臺最早的佛寺。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創建年代約於清乾隆四十一年(西元1776)。建材全由泉州運來,格式亦仿泉州開元寺,規模宏偉,氣象古樸、莊嚴,為臺灣古剎之首。供奉的主神是觀世音菩薩,為銅鑄的金身。本寺因深具泉州建築藝術價值,受建築及美術界的重視,現列為一級古蹟。
王得祿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嘉義縣新港鄉安和村番婆附近田園中的古蹟。創建於清道光二十四年(西元1884),為清朝王得祿的墓園。王得祿是清朝治臺二百一十二年中,官位最高的臺灣人,祖籍江西,出生在嘉義縣太保鄉,乾隆年間,曾招募士兵助總兵柴大紀平定林爽文之變,收復當時稱諸羅的嘉義。嘉慶年間又平定海盜蔡牽之亂,道光十六年又敉平當地的民亂,清廷於是將他晉升為太子少保,此地後遂因名為「太保」,得祿死後歸葬於此。墓園占地很廣,墓前有許多用青石雕成的石人、石獸,是臺灣地區氣派最雄偉的古墓。現屬一級古蹟。
爨寶子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晉碑刻。碑額題為「晉故振威將軍建寧太守爨寶子之墓」。大亨四年(西元405)立,清乾隆四十三年(西元1778)在雲南南寧縣(今曲靖縣)南七十里揚旗田出土。書法質樸,體在隸、楷之間,可見漢字由隸書演變為正書過程中的一種風格。與南朝宋的爨龍顏碑並稱為「二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