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75.01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黃景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文學風格3 著作4 評價 生平 黃景仁(1749~1783) 清代詩人。字漢鏞,一字仲則,號鹿菲子。陽湖(今江蘇省常州市)人。北宋詩人黃庭堅的後裔。 4歲喪父,16歲應童子試,三千人中名列第一,17歲補博士弟子員,但從此屢應鄉試都不中。乾隆三十三年(1768),黃景仁20歲時即開始浪游浙江、安徽、江西、湖南等地。曾在湖南按察使王太岳、太平知府沈業富、安徽學政朱筠幕中為客。在朱筠幕,於採石磯的太白樓宴會上即席所賦《笥河先生偕宴太白樓醉中作歌》詩傳誦一時。
錢大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28~1804)字曉徵,又字辛楣,號竹汀,清江蘇嘉定人,乾隆進士;博通群籍,綜貫六藝,詩文為吳中七子冠,歷主鐘山、婁東、紫陽諸書院講席,著有《廿二史考異》、《十駕齋養新錄》、《元史藝文志》、《潛研堂集》等書。
福德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庄頭庄尾土地公之俗語,以表處處皆奉之、人人皆祀之。生意人、農人奉祀更虔誠。 龍德土地公廟(一)清朝乾隆五十六年(民前一百二十年),有林、張、劉、池、吳 、沈等七姓祖先由大陸福建遷渡來台,奉請福德正神隨行庇佑佑,一同落居本庄「猴猴」,初到本地資源久缺,以土角建造奉祀。(二)原有土角造厝頂蓋茅草約三、四坪,大約民國十五年翻修厝頂蓋瓦。(三)民國二十八年大颱風那年土角廟半倒,當時猴厝倒很多,又逢七七事變,所有金、銀、銅、鐵均被日本人沒收,連三界公爐、窗戶之銅鐵也被拆下沒收,可知當時資源久缺,因此一直無法重建,約過了四、五年左...
漢倭奴國王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光武帝中元二年(西元57),日本遣使入貢,光武帝賜予日本的一顆金印。因當時日本為倭人建立的倭奴國所統治,故金印上刻有「漢委奴國王」的印文。清高宗乾隆四十年(西元1784)於日本九州北部發現,成為日本的國寶。
郎世寧(Castiglione, Guisepp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物入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體貼入微」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趙翼(西元1727∼1814),字耘松,號甌北,江蘇陽湖人,是清代詩人及史學家。他的詩與袁枚、蔣士銓齊名,合稱「乾隆三大家」。論詩重「性靈」,主張創新,與袁枚接近。他反對明代時的復古傾向,也不滿沈德潛等人的「神韻說」及「格調說」。所著《甌北詩話》,系統地評論了李白、杜甫、韓愈、白居易、蘇軾、陸游、元好問、高啟、吳偉業、查慎行等十家詩。在評論杜甫詩作的文章中,他認為杜甫的詩,表現了他個性中本有的性靈,完盡地表達了詩的意境,往往是其他人所無法達到的。另外部分寫景的詩,即使未必是所要表達的意境,然而因為竭意地摹寫,反而令人讀來印象深刻難忘,感覺奇險至極。至...
蔣士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25~1784)字心餘,一字苕生,號清容,又號藏園,自稱離垢居士,清江西鉛山人。乾隆進士,曾任翰林編修。工詩古文辭,七言古詩尤勝,與袁枚、趙翼並稱為「江右三大家」。亦精南北曲。著有雜劇、傳奇十六種、《忠雅堂集》、《銅弦詞》、《紅雪樓九種曲》等。
龍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清雍正十三年(西元1735)至乾隆三年(西元1738),在北京刻印的敕版藏經。七百一十八函,七千一百六十八卷。以明北藏為底本,略有增減。也稱為「清藏」。
各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解〕 (1) 袁:袁枚(西元1716∼1797),字子才,號簡齋,清錢塘(今浙江省杭縣)人。乾隆進士,由翰林為知縣,後棄官,築隨園於江寧城西,以吟詠為樂,世稱隨園先生。論詩主性靈,品評古今,時有新解。有《小倉山房詩文集》、《隨園詩話》、《隨園隨筆》等。 (2) 蔣:蔣士銓(西元1725∼1784),字心餘,一字苕生,號清容,又號藏園,自稱離垢居士,清江西鉛山人。乾隆進士,曾任翰林編修。工詩古文辭,七言古詩尤勝,與袁枚、趙翼並稱為「江右三大家」。亦精南北曲。有雜劇、傳奇十六種、《忠雅堂集》、《銅弦詞》、《紅雪樓九種曲》等。 (3) 王:王鳴盛(西元1722∼1797),字鳳喈,號禮堂...
孫星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 清代學者,字伯淵,一字淵如,號季述,江蘇省常州市人。乾隆五十二年榜眼,嘉慶十年授山東登青萊道。最精詩文,名著海外,與洪亮吉齊名,稱孫洪。深究經史文字昔訓之學,精研金石碑版,工篆、隸、刻印。校刻古書最精。著有平津館讀碑記、寰宇訪碑錄、續古文苑。卒年六十六。乾隆六十年(1795年),授山東兗沂曹濟道。嘉慶元年(1796年)七月,曹南水漫灘潰,在單縣決口,孫星衍與按察使康基田率人奮戰抵禦五晝夜,未釀成大禍。不久,權按察使。嘉慶四年(17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