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鄭板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鄭板橋(1693~1765),清代書畫家、文學家。名燮,字克柔,號板橋。江蘇興化人。為人疏宕灑脫早年家貧,應科舉為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曾任山東范縣、濰縣的知縣。後因幫助縣民勝訟及辦理賑濟有惠政,得罪地方豪紳而罷官。 觀點鄭板橋會做詩,會寫字,又會畫畫。方圓幾十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人們都稱他是「詩、書、畫三絕。」特別是他畫的竹子、蘭花、山石,形象逼真,姿態萬千,既有精神,又有寓意。再用他那忽大忽小,亦隸亦草、亂石鋪街的字題上幾句詩,蓋上一力鮮紅的圖章,真叫人越看越愛,贊不絕口。 評論罷官前後...
張廷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簡介3 評價4 著作 生平張廷玉(康熙十一年~乾隆二十年,即1672年-1755年),字衡臣,號研齋,諡文和,安徽桐城人,清朝保和殿大學士、軍機大臣、太子太保,封三等伯,歷三朝元老,居官五十年。 簡介張廷玉在任期間的主要工作在於擔任皇帝的秘書,對清廷政治制度的貢獻是完善了奏摺制度與軍機處的運作規則。與其他直接處理政務的大臣不同,歷史上並沒有留下太多關於張廷玉的具體事績。 評價張廷玉為人謹小慎微,謹守「萬言萬當,不如一默」(宋:黃庭堅言)。雍正亦讚揚他「器量純全,抒誠供職」,稱其為「大臣中第一宣力者」。 著...
安平古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臺灣重要古蹟。地點在今臺南市安平區國勝路二十八號。明天啟四年(西元1624年)荷蘭人自印尼爪哇運來建材,開始構建臺灣第一座城堡,至崇禎七年(西元1634年)才完成。原稱為「熱蘭遮城」,鄭成功定居此地,又稱為「王城」、「臺灣城」;清乾隆以後又稱為「赤崁城」。清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英軍來犯,城內軍火庫爆炸,死傷慘重,城牆毀壞。光緒六年(西元1880年),沈葆禎修「億載金城」時,曾利用此城的牆石,荒廢更甚。光緒二十二年(西元1896年),日本人將內城城基毀敗後改建海關宿舍,並加建了一個小城樓,四周圍上紅磚,成為一長方形高臺,即今古堡的樣子。在古堡前方仍存有一面高三丈餘的殘牆,正是原來熱蘭遮城的原蹟。現屬臺閩地區一級古蹟。
四庫全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清乾隆時敕編之大叢書,歷十餘年始成。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著錄凡一萬零二百八十九種,計七萬九千三百三十九卷。全書共分抄七部,分別存放在宮內、圓明園、承德、瀋陽、揚州、鎮江、杭州,建文淵、文源、文津、文溯、文匯、文宗、文瀾七閣以藏之。咸豐時,文源、文匯、文宗相繼被燬,存世者惟文淵、文津、文溯及文瀾四部而已。
南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元以後,流行於福建、臺灣及東南亞地區的古樂。它和古代的樂曲有密切的關係,且逐步融和了當地的民間音樂。歌者執拍板,伴奏樂器以琵琶為主,再配以洞簫、三弦、二弦、四塊板等樂器。南管樂曲通常分為指、譜、曲三種。其音樂平和端雅,因曾在乾隆皇帝前演奏,而有御前清音的雅號。也稱為「南樂」。
王念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44~1832)字懷祖,號石臞,清江蘇高郵人。乾隆進士,官至永定河道。精於文字、聲韻、訓詁、校讎之學。著有《廣雅疏證》、《讀書雜志》等。
莊存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莊存與,字方耕,號養恬。江蘇武進人,生於聖祖康熙五十八年,卒於乾隆五十三年,享年七十歲。於乾隆十年(1745)中一甲第二名進士,即榜眼。後入翰林院,授職編修。此後在宦途上平穩發展,曾四任學政、四任鄉試考官、一任會試考官,並於南書房及上書房兼差。最後於乾隆四十九年(1784)陞到禮部侍郎。=著作=著作甚多,最常見的是《味經齋遺書》。其中包括:易類:《彖傳論》一卷,《彖象...
天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舊時外邦藩屬尊稱中國朝廷為「天朝」。清.魏源《聖武記.卷四.乾隆蕩平準部記》:「天朝指揮受約束,小和、卓木以前,此助逆自疑阻,若聽朝廷處分,必召兄弟一人留質京師。」
別有千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解〕 (1) 袁:袁枚(西元1716∼1797),字子才,號簡齋,清錢塘(今浙江省杭縣)人。乾隆進士,由翰林為知縣,後棄官,築隨園於江寧城西,以吟詠為樂,世稱隨園先生。論詩主性靈,品評古今,時有新解。有《小倉山房詩文集》、《隨園詩話》、《隨園隨筆》等。 (2) 蔣:蔣士銓(西元1725∼1784),字心餘,一字苕生,號清容,又號藏園,自稱離垢居士,清江西鉛山人。乾隆進士,曾任翰林編修。工詩古文辭,七言古詩尤勝,與袁枚、趙翼並稱為「江右三大家」。亦精南北曲。有雜劇、傳奇十六種、《忠雅堂集》、《銅弦詞》、《紅雪樓九種曲》等。 (3) 王:王鳴盛(西元1722∼1797),字鳳喈,號禮堂...
阮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64~1849)字伯元,號芸臺,清江蘇儀徵人。乾隆進士,官至大學士,所至之處以提倡學術自任,在廣東設學海堂,在浙江設詁經精舍,著有《揅經室集》,又集經籍纂詁,校刊《十三經註疏》,彙刻《皇清經解》等書,卒諡文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