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戴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戴震2 年代3 傳略4 著作 戴震字東原。 年代生於清世宗雍正元年,卒於清高宗乾隆四十二年,享年五十五歲。 傳略幼年即展現其對考據、文字的天賦,十七歲時,師事安徽婺源的江永,位後來的考據訓詁打下極佳的基礎。曾赴北京,與乾隆時著名的考據家王鳴盛、錢大昕等人交遊。戴震早年受江永訓詁之學的影響極大,亦極用力於此學,為集樸學吳皖兩派之大成者。三十八歲時以舉人充任四庫全書編纂官。戴震雖以學問名世,但歷次赴試皆不第,後得賜同進士出身,改翰林庶吉士,
微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隱藏身分,變更常服,避人耳目。[例]據載,乾隆皇帝曾微服下江南,探訪民情。
趙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文學思想3 著作4 評論5 參考資料 生平 趙翼(1727~1814) 清代詩人、史學家。字云崧,一字耘崧。號甌北,陽湖人(今江蘇常州)。生於雍正五年,卒於嘉慶十九年。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進士。歷任廣西鎮安知府、廣東廣州知府、貴州貴西兵備道。乾隆三十六年(1772),稱母病辭官歸里,主講揚州安定書院,潛心讀書。乾隆五十二年(1787),台灣發生林爽文事...
紀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724~1805)字曉嵐,一字春帆,晚號石雲,直隸獻縣(今屬河北)人。清名臣、目錄學家及文學家。乾隆進士,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乾隆間任四庫全書總纂官,並主持寫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及《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卒諡文達。著有《閱微草堂筆記》、《紀文達公遺集》。
二十四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乾隆時所頒定的正史。即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皆為紀傳體史書。
王士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簡介3 評價4 著作 生平王士禎出生於1634年,死於1711年,字貽上,號阮亭,又號漁洋山人,又叫王漁洋,山東新城人。後人因避雍正諱,改名士正。乾隆賜名士禎,諡文簡,王士禎是清初文壇的領袖人物《名著一時的“神韻派”領袖》。 簡介他豐富的詩作和筆記小說,也為文化史的研究,提供了相當驚人的材料。他在 1685年考上進士,官職是楊州司理,後來轉侍讀,又升禮部主事,累官至刑部尚書。他相當善長古文,及工詞。與朱彝尊並稱朱王。後來因受王五案牽連,被以「瞻循」罪革職回鄉。 評價除了詩之外,他的詞、散文、筆記小說也都有...
張惠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流浪在海綿城市》《惡寒》《末日早晨》《閉上眼睛數到十》《活得像一句廢話》《未來11》《楊牧》《掌中乾隆》《它們的故事》《告別》《你不相信的事》《給冥王星》《步行書》 評價 名文學評論家王德威說:「張惠菁拼貼都市生活即景,顛倒人物 、情節理所當然的關係。生命的浮光掠影與文字符號的交錯戲弄,帶來不可承受之輕。乍看之下,她字裏行間充滿後現代書寫的特徵……」責任編輯:109602123
力爭上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力爭上游」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趙翼(西元1727∼1814),字耘松,號甌北,清江蘇陽湖人。與袁枚、蔣士銓並稱乾隆三大家。他詩作四千八百多首,以五言古詩最有特色。其詩或嘲諷理學、議論時事,或闡述一些生活哲理,頗有新穎思想。最主要的是體現他所主張的「性靈」說,即抒寫性靈,展現生活中真實的感受。不擬古,不拘格式,寫出率真自然的生活體會。在趙翼的〈閒居讀書作〉詩六首之五中,他敘述說:人的臉雖然只有一尺大,但卻沒有二個人是完全相像的。人心也像人面一樣,上天巧妙獨造,各自不同。一起看同本書,各自領會不同;一起作同個題目的文章,寫出的內容也是各不相同。這就是因為每個人先天條件的不同,所生出的...
博學宏辭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科舉考試制科。唐開元十九年開博學宏辭科,用來選拔學問淵博、文詞卓越的人。宋南渡後,亦設有此科。至清乾隆時,因避帝諱(乾隆名宏),改稱為「博學鴻辭科」。《文獻通考.卷三三.選舉考六》:「博學宏辭科:紹興三年立此科。凡十二題,制、誥、詔、表、露布、檄、箴、銘、記、贊、頌、序,於內雜出六題,分為三場,每場一古一今。試人先投所業三卷,朝廷降付學士院,考其能者召試。」也作「博學宏詞」、「博學宏詞科」。
赤崁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臺南市民族路的古蹟。創建於明永曆七年(西元1653)。此樓原為荷蘭人所建,本稱為「普魯民遮城」,是荷蘭人商業及行政中心。明永曆十五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便設府署於此城。清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朱一貴之役,樓門曾被破壞,後亦迭遭災禍,致使屋宇傾毀,然城牆卻依然堅固如昔。光緒十二年在此樓中央建文昌閣,西南隅建海神廟。今道路入口處,存有一對石獅,城樓下方有一排碑林,由九隻贔屭駝著,碑文為乾隆皇帝親撰,石碑四周有龍紋浮雕,甚為別致。樓本身建築亦精巧可觀。現屬臺閩地區一級古蹟。也作「赤嵌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