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91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錮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情形,早期官員來台見台灣「無永錮之婢女」,認為是善良風俗,實因當時台灣女性少,連婢女都被爭相迎娶。乾隆以降因社會結構複雜化,蓄養奴婢之風又漸盛行。婢女除了須為主人服各種勞役,主人還可以轉賣、甚至典當婢女。如果婢女容貌姣好、或與主人家族相處良好,則會被收為妾;如果婢女日後出嫁,聘金則歸主人所有。而清代臺灣社會蓄婢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主人會終身禁錮婢女,不幫她們選擇婚配對象。根據《重修鳳山縣志》記載,「臺俗,女婢多過期不遣,深可憫惻」,明確地指出臺灣社會錮婢的風氣。而被轉賣的婢女,也只能繼續在新主人家中工作到老,福建巡撫王...
彩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器具表面含多種釉色。作法是先將陶瓷製品燒成無釉澀胎,然後上釉入窯複燒,或一火即成;或數火乃成。一般以低溫燒成居多。[例]那一只清代乾隆年間的彩釉花瓶,斑駁絢麗,令人賞心悅目。
黃玉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黃玉階(1850年-1918年),字蓂華,清道光三十年(1850)四月二十五日生於彰化縣大肚堡(今臺中市梧棲區)。原籍福建泉州,其先祖於乾隆間渡海來臺,營商為業。玉階少好學,曾讀經史,於1870年學習中醫,1876年開始執業,1882年全家遷至臺北大稻埕經營醬菜坊,並繼續從事中醫。1884年中法戰爭,協助巡撫劉銘傳募勇抵禦法軍侵臺,事後獲清廷頒授五品軍功銜。1895年,台灣日治時期開始後,他繼續在醫界服務,並於1897年正式取得日本政權發給的中醫師執照。 事蹟黃玉階對台灣社會最大貢獻在於推動台灣社會現代化。他於19...
通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朝治臺時期,稱負責地方官府與原住民間溝通訊息的官員。[例]吳鳳在清乾隆間,擔任通事。
拔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清代選拔人才的制度。由學政選拔秀才中文行兼優的人,貢入京師,稱為「拔貢生」。待會試、廷試及格後,入選者依成績優劣分成一、二、三等,以七品京官、縣官、教職任用之。餘者罷歸,稱為「廢貢」。初定六年選拔一次,自乾隆七年改為十二年一次。《六部成語註解.禮部》:「從秀才中選其文學拔萃者作為貢生,曰:『拔貢』。」
頤和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北平西北郊的一座名園,為清代偉大的建築。清光緒十四年就乾隆十五年所建的清漪園舊址改建,園北部為萬壽山,南部為昆明湖,慈禧太后及德宗帝后常遊憩於此。八國聯軍入京,景物都被焚毀。
赤嵌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於臺南市民族路的古蹟。創建於明永曆七年(西元1653)。此樓原為荷蘭人所建,本稱為「普魯民遮城」,是荷蘭人商業及行政中心。明永曆十五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便設府署於此城。清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朱一貴之役,樓門曾被破壞,後亦迭遭災禍,致使屋宇傾毀,然城牆卻依然堅固如昔。光緒十二年在此樓中央建文昌閣,西南隅建海神廟。今道路入口處,存有一對石獅,城樓下方有一排碑林,由九隻贔屭駝著,碑文為乾隆皇帝親撰,石碑四周有龍紋浮雕,甚為別致。樓本身建築亦精巧可觀。現屬臺閩地區一級古蹟。也作「赤崁樓」。
高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透過小說改革政治、破除迷信、啟迪民智,不但發洩了牢騷,也完成了使命感。」「清初的文字獄非常殘酷,以乾隆為例,他利用修四庫全書而有『大索天下』之舉,諭旨百無禁忌,結果卻是個『陽謀』,因修書而受株連的極多;後來乾隆更藉此把私人記載中有關得位的經過統統燒毀,甚至竄改實錄。因此雍乾兩期的歷史有許多秘密尚待發掘,對清史研究者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著作⊙歷史小說作品:《猛虎與薔薇》、《霏霏》、《落花生》、《紅葉之戀》、《凌霄曲》、《花落花開》、《避情港》、《...
芝山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垂直裂面成為節理。在往北隘門步道旁,就可以看見非常明顯的一道節理縫。 植物景觀芝山岩因風景秀麗,在清乾隆17年(西元1752年)建開漳聖王廟時便禁止砍伐樹木,自古即有「芝山獨峙」為士林八景之一。很早以前,芝山岩就被居住的部落視為靈地,而得以保留原生林的風貌,少有砍伐。懷古園內的「芝山合約碑記」亦記載有居民砍罰樹木遭罰,並規定不許伐木。嘉慶年間重申禁伐。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又指定芝山岩為「風景保安林」。1925年日本植物學家島田彌市調查芝山岩有維管束植物有319種,植物相豐富,有些種類稀少罕見,建議定此地為「天然物紀念地」(...
美不勝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1) 齊侍郎召南:齊召南(西元1703∼1768),字次風,號瓊臺,晚號息園,清浙江天臺人。乾隆初,舉鴻博,授庶吉士,累官禮部侍郎,後因事株連,削職放歸而卒。自幼聰穎,博學識廣,精史學與堪輿之學。 (2) 昆季:兄弟。 (3) 延:邀請。 (4) 翻擷:翻閱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