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9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米粉或麵粉做成扁圓形的食品。如:「月餅」、「燒餅」、「蔥油餅」。《漢書.卷八.宣帝紀》:「每買餅,所從買家輒大,亦以是自怪。」
黨同伐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列傳.序》及漢祖杖劍,武夫勃興,憲令寬賒,文禮簡闊,緒餘四豪之烈,人懷陵上之心,輕死重氣,怨惠必,令行私庭,權移匹庶,任俠之方,成其俗矣。自武帝1>以後,崇尚儒學,懷經協術,所在霧會2>,至有石渠3>分爭4>之論,黨同伐異之說,守文之徒,盛於時矣。至王莽專偽,終於篡國,忠義之流,恥見纓紼,遂乃榮華丘壑,甘足枯槁。雖中興在運,漢德重開,而保身懷方,彌相慕襲,去就之節,重於時矣。逮桓靈之閒,主荒政繆,國命委於閹寺,士子羞與為伍,故匹夫抗憤,處士橫議,遂乃激揚名聲,互相題拂,品覈公卿,裁量執政,婞直之風,於斯行矣。 〔注解〕 (1) 武帝:漢武帝劉徹(西元前156∼前87)...
罪不容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三國演義》第五八回:「操賊!欺君罔上,罪不容誅。害我父弟,不共戴天之!吾當活捉生啖汝肉!」
喪心病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宋史.卷三八一.范如圭列傳》:「如圭獨以書責檜以曲學倍師、忘辱國之罪,且曰:『公不喪心病狂,奈何為此,必遺臭萬世矣!』」
馬到成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征戰時戰馬一到便獲得勝利。比喻成功迅速而順利。元.鄭廷玉《楚昭公》第一折:「害我父兄之,誓當報復,管取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也。」元.張國賓《薛仁貴.楔子》:「憑著您孩兒學成武藝,智勇雙全,若在兩陣之間,怕不馬到成功。」
同心協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梁書.卷四五.王僧辯傳》:「討逆賊於咸陽,誅叛子於雲夢,同心協力,克定邦家。」《三國演義》第八一回:「今汝二人亦是昆仲之分,正當同心協力,共報父,奈何自相爭競,失其大義。」也作「同心并力」、「同心合力」、「協力同心」。
椎心泣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報恩於國主耳。誠以虛死不如立節,滅名不如報德也。昔范蠡不殉會稽之恥,曹沬不死三敗之辱,卒復勾踐之,報魯國之羞。區區1>之心,切慕2>此耳。何圖3>志未立而怨已成,計未從而骨肉受刑,此陵4>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 〔注解〕 (1) 區區:自稱的謙詞。 (2) 切慕:十分愛慕。指愛慕范蠡、曹沬為君雪恥之事。 (3) 何圖:何曾預料。 (4) 陵:李陵(?∼西元前74),字少人,李廣孫。武帝時,任騎都尉。天漢二年(西元前99),率五千步兵,力戰匈奴十餘萬人,終因寡不敵眾,力竭而降,武帝怒而誅其全家。李陵居匈奴二十餘年後去世。
吉人天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天相吉人注音︰ㄊ|ㄢ ㄒ|ㄤˋ ㄐ|ˊ ㄖㄣˊ漢語拼音︰tiān xiàng jí rén釋義︰猶「吉人天相」。見「吉人天相」條。 01.宋.汪藻〈譚章墓志銘〉:「慶門萬古傳芬芳,天相吉人宜壽康。」 02.《封神演義.第六○回》:「子牙大喜:『正所謂「天相吉人」。』」 參考詞語︰吉人天佑注音︰ㄐ|ˊ ㄖㄣˊ ㄊ|ㄢ |ㄡˋ漢語拼音︰jí rén tiān yòu釋義︰即「吉人天相」。見「吉人天相」條。 01.明.李開先《寶劍記.第一三齣》:「他雖是逢,想吉人天佑,你少熬煎,且將淚收。」
失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意見衝突,不和睦。南朝宋.鮑照〈代結客少年場行〉:「失意杯酒間,白刃起相。」唐.李朝威《柳毅傳》:「近與天將失意,塞其五山。」
忍氣吞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飲氣吞聲注音︰|ㄣˇ ㄑ|ˋ ㄊㄨㄣ ㄕㄥ漢語拼音︰yǐn qì tūn shēng釋義︰即「忍氣吞聲」。見「忍氣吞聲」條。 01.《藝文類聚.卷五八.雜文部四.檄》引南朝梁.任孝恭〈為汝南王檄魏文〉:「關東英俊,河北雄才,痛桑梓淪蕪,室家顛殞,飲氣吞聲,志申怨。」(源) 02.元.張養浩〈寨兒令.乾送行〉曲:「乾送行,謾長亭,被恩書挽回雲水情。才到燕京,便要回程,你好自在也老先生。帶行人所望無成,管伴使飲氣吞聲。」 參考詞語︰銜聲茹氣注音︰ㄒ|ㄢˊ ㄕㄥ ㄖㄨˊ ㄑ|ˋ漢語拼音︰xián shēng rú qì釋義︰猶「忍氣吞聲」。見「忍氣吞聲」條。 01.《宋書.卷七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