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1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為首、帶頭的人。如:「文魁」、「花魁」、「罪魁禍首」。《漢書.卷九二.游俠傳.序》:「及王莽時,諸公之間陳遵為雄,閭里之俠原涉為魁。」清.魏禧〈大鐵椎傳〉:「眾魁請長其群,吾又不許,是以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招致、引來。如:「召禍」。《書經.微子》:「降監殷民,用乂斂,召敵不怠。」
食言而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左傳.哀公二十五年》六月,公至自越。季康子、孟武伯逆於五梧。郭重僕,見二子,曰:「惡言多矣,君請盡之。」公宴於五梧,武伯為祝,惡郭重,曰:「何肥也?」季孫1>曰:「請飲2>彘3>也。以魯國之密邇仇,臣是以不獲從君,克免於大行4>,又謂重也肥?」公曰:「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飲酒不樂,公與大夫始有惡。 〔注解〕 (1) 季孫:季孫肥(?∼西元前468),春秋末魯國人。嗣父季孫斯為大夫,後專國政。卒謚康,又稱季康子。 (2) 飲:罰酒。 (3) 彘:孟武伯,名彘,春秋末魯國人,生卒年不詳。魯國大夫。 (4) 大行:遠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清除、洗除、使殆盡。如:「傾家蕩產」。《晉書.卷六二.劉琨傳》:「是以居于王位,以答天下,庶以克復聖主,掃蕩恥,豈可猥當隆極,此孤之至誠著於遐爾者也。」唐.韓愈〈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詩:「遷者追迴流者還,滌瑕蕩垢清朝班。」
息事寧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六:「其時朝廷之上,無不以畫疆守盟,息事寧人為上策。而放翁獨以復雪恥,長篇短詠,寓其悲憤。」
三思而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覆再三考慮,然後再做。語本《論語.公冶長》:「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後比喻謹慎行事。《水滸傳》第六七回:「林冲諫道:『兄長,人心難忖,三思而行。』」《三國演義》第一○回:「且州縣之民,與明公何?殺之不詳。望三思而行。」
開誠布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諸葛亮1>之為相國2>也,撫百姓,示儀軌3>,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4>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飾5>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咸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注解〕 (1) 諸葛亮:西元181∼234,字孔明,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今山東省沂水縣)。避亂荊州,劉備三訪其廬乃出。為人足智多謀,忠心耿耿。曾敗曹操於赤壁。劉備歿,輔助後主劉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寬待、原諒。《史記.卷一一八.淮南王傳》:「兄弟二人不能相容。」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君性亮直,必不容於寇。」
人定勝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見「人定勝天」條。 01.《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申包胥亡於山中,使人謂子胥曰:『子之報,其以甚乎!吾聞之,人眾者勝天,天定亦能破人。』」 參考詞語︰人謀敓天造注音︰ㄖㄣˊ ㄇㄡˊ ㄉㄨㄛˊ ㄊ|ㄢ ㄗㄠˋ漢語拼音︰rén móu duó tiān zào釋義︰敓,同「奪」。猶「人定勝天」。見「人定勝天」條。 01.宋.范成大〈鏵嘴〉詩:「至今舟楫利,楚粵徑萬里。人謀敓天造,史祿所經始。」
嫉惡如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憎恨邪惡的人或事如同仇敵一般。「仇」文獻異文作「」。《舊唐書.卷一七九.孔緯傳》:「緯器志方雅,嫉惡如。」也作「疾惡如仇」、「疾惡若仇」、「嫉惡若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