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直視不言的樣子。《淮南子.道應》:「齧缺繼以夷,被衣行歌而去。」
否極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趙曄《吳越春秋.句踐入臣外傳》越王曰:「任人者不辱身,自用者危其國。大夫皆前圖未然之端,傾敵破,坐招泰山之福。今寡人守窮若斯,而云湯、文困厄,後必霸,何言之違禮儀!夫君子爭寸陰而棄珠玉。今寡人冀得免於軍旅之憂而復反。……何大夫之言,不合於寡人之意!」於是大夫種、范蠡曰:「聞古人曰:『居不幽,志不廣;形不愁,思不遠。』聖王賢主,皆遇困厄之難,蒙不救之恥。身拘而名尊,軀辱而聲榮,處卑而不以為惡,居危而不以為薄。五帝德厚,而(無)窮厄之恨,然尚有泛濫之憂。三守暴因之辱,不離三獄之囚,泣涕而受冤,行哭而為隸1>,演《易》2>作卦,天道祐之。時過於期,否終則泰。……夫吉者,凶之門。福者,禍之根。今...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清.俞樾《春在堂隨筆》卷三:「故攘外必先自強,而自強在於刑政修、人才盛。二者苟備,則九世之可復,一旅之甲可興。非貿貿然暴虎馮河、撫劍疾視者,所可與議也。」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越王念復吳,非一旦也。苦身勞心,夜以接日。目臥則攻之以蓼,足寒則漬之以水。冬常抱冰,夏還握火。愁心苦志,懸膽於戶,出入嘗之,不絕於口。中夜潛泣,泣而復嘯。越王曰:「吳王好服之離體,吾欲采葛,使女工織細布,獻之以求吳王之心,於子何如?」群臣曰:「善。」乃使國中男女入山采葛,以作黃絲之布。欲獻之,未及遣使,吳王聞越王盡心自守,食不重味,衣不重綵,雖有五臺之游,未嘗一日登翫。吾欲因而賜之以書,增之以封:東至於勾、甬,西至於檇李,南至於姑末,北至於平原,縱橫八百餘里。越王乃使大夫種賫葛布十萬,甘蜜九欓,文笥七枚,狐皮五雙,晉竹十廋,以復封禮。吳王得之,曰:「以越僻狄...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坐薪嘗膽注音︰ㄗㄨㄛˋ ㄒ|ㄣ ㄔㄤˊ ㄉㄢˇ漢語拼音︰zuò xīn cháng dǎn釋義︰即「臥薪嘗膽」。見「臥薪嘗膽」條。 01.宋.富弼〈辭樞密副使〉:「伏望陛下思夷狄輕慢中原之恥,常懷雪之意,坐薪嘗膽,不忘戒備。」 02.宋.陳亮〈與葉丞相書〉:「孤聖天子坐薪嘗膽之本意,今丞相固有志於此矣。」 參考詞語︰嘗膽臥薪注音︰ㄔㄤˊ ㄉㄢˇ ㄨㄛˋ ㄒ|ㄣ漢語拼音︰cháng dǎn wò xīn釋義︰即「臥薪嘗膽」。見「臥薪嘗膽」條。 01.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都城紀勝敘錄》:「一線南遷已甚危,徽、欽北去竟忘之!正當嘗膽臥薪日,卻作觀山玩水時!」 02.明.朱鼎...
事與願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舊五代史.卷二六.唐書二.武皇紀下》:「誓於此生,靡敢失節,仰憑廟勝,早殄寇。如其事與願違,則共臧洪遊於地下,亦無恨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懷藏、隱藏。如:「挾怨」。《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秦繼其後,獨不能改,又益甚之,重禁文學,不得挾書。」元.關漢卿《望江亭》第二折:「挾這氣,朦朧奏過聖人,要標取我的首級。」
枕戈待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枕戈俟旦注音︰ㄓㄣˋ ㄍㄜ ㄙˋ ㄉㄢˋ漢語拼音︰zhèn gē sì dàn釋義︰猶「枕戈待旦」。見「枕戈待旦」條。 01.《魏書.卷五九.蕭寶夤列傳》:「恥未復,枕戈俟旦,雖無申包之志,敢忘伍胥之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併合。如:「並案處理」。《楚辭.東方朔.七諫.自悲》:「冰炭不可以相並兮,吾固知乎命之不長。」唐.柳宗元〈駮復議〉:「旌與誅,莫得而並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欺侮、侵犯。《楚辭.屈原.九歌.國殤》:「凌余陣兮躐余行,左驂殪兮右刃傷。」漢.王逸.注:「凌,犯也。」唐.柳宗元〈駁復仇議〉:「天子之法,而戕奉法之吏,是悖驁而凌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