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倒行逆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六六.伍子胥列傳》始伍員與申包胥為交,員之亡也,謂包胥曰:「我必覆楚。」包胥曰:「我必存之。」及吳兵入郢,伍子胥求昭王。既不得,乃掘楚平王墓,出其尸,鞭之三百,然後已。申包胥亡於山中,使人謂子胥曰:「子之報,其以甚乎!吾聞之,人眾者勝天,天定亦能破人。今子故平王之臣,親北面而事之,今至於僇死人,此豈其無天道之極乎!」伍子胥1>曰:「為我謝申包胥2>曰:『吾日莫3>途遠,吾故倒行而逆施之。』」於是申包胥走秦告急,求救於秦。秦不許。包胥立於秦廷,晝夜哭,七日七夜不絕其聲。秦哀公憐之,曰:「楚雖無道,有臣若是,可無存乎!」乃遣車五百乘救楚擊吳。 〔注解〕 (1) 伍子胥:?∼西元前6...
處心積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唐.柳宗元〈駁復議〉:「而元慶能以戴天為大恥,枕戈為得禮,處心積慮,以衝人之胸,介然自克,即死無憾,是守禮而行義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殘忍。如:「虐政」、「虐吏」。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後娶》:「繼親虐則兄弟為。」
勢均力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史.卷三三九.蘇轍列傳》:「呂惠卿始諂事王安石,倡行虐政以害天下。及勢鈞力敵,則傾陷安石,甚於仇,世尤惡之。」
開門揖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揖,請。開門揖盜比喻引進壞人,自招禍患。《梁書.卷三九.羊侃傳》:「吾荷國重恩,當禀承廟算,以掃大逆耳,不能妄受浮說,開門揖盜。」《南史.卷八.梁簡文帝本紀.論曰》:「開門揖盜,棄好即。」
大發雷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及公孫淵背盟,權欲往征,遜上疏曰:「淵憑險恃固,拘留大使,名馬不獻,實可忿。蠻夷猾夏,未染王化,鳥竄荒裔,拒逆王師,至令陛下爰赫斯怒,欲勞萬乘汎輕越海,不慮其危而涉不測。方今天下雲擾,群雄虎爭,英豪踊躍,張聲大視。陛下以神武之姿,誕膺期運,破操烏林,敗備西陵,禽羽荊州,斯三虜者當世雄傑,皆摧其鋒。聖化所綏,萬里草偃,方蕩平華夏,總一大猷。今不忍小忿,而發雷霆1>之怒,違垂堂之戒2>,輕3>萬乘之重4>,此臣之所惑也。臣聞志行萬里者,不中道而輟足;圖四海者,匪懷細以害大。彊寇在境,荒服未庭,陛下乘桴遠征,必致闚,慼至而憂,悔之無及。若使大事時捷,則淵不討自服;今...
脣亡齒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輒。叔孫輒對曰:「魯有名而無情,伐之,必得志焉。」退而告公山不狃。公山不狃曰:「非禮也。君子違,不適國。未臣而有伐之,奔命焉,死之可也。所託也則隱。且夫人之行也,不以所惡廢鄉,今子以小惡而欲覆宗國,不亦難乎?若使子率,子必辭。王將使我。」子張疾之。王問於子洩,對曰:「魯雖無以立,必有與斃,諸侯將救之,未可以得志焉。晉與齊、楚輔之,是四也。夫魯,齊、晉之脣,脣亡齒寒,君所知也,不救何為?」
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晉.潘岳〈馬汧督誄〉:「漢明帝時,有司馬叔持者,白日於都市手劍父,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避開、躲避。元.曾瑞〈四塊玉.官況甜〉曲:「多恩少人皆厭,業貫盈,橫禍添,無處閃。」《警世通言.卷二○.計押番金鰻產禍》:「掇開門閃身入去,隨手關了。」
戮力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齊心合力,團結一致。《國語.齊語》:「與諸侯飾牲為載,以約誓于上下庶神,與諸侯戮力同心。」《清史稿.卷二一八.諸王傳.睿忠親王多爾袞傳》:「傳檄江南,聯兵河朔,陳師鞠旅,戮力同心,報乃君國之,彰我朝廷之德。」也作「同心僇力」、「同心戮力」、「戮力齊心」、「戮力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