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0.62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輕妄、濫用。如:「窮兵黷武」。唐.柳宗元〈駮復議〉:「誅其可旌,茲謂濫,黷刑甚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暗中算計、陷害。《論語.季氏》:「而謀動干戈於邦內。」《水滸傳》第四一回:「我又不與你有殺父之,你如何定要謀我?」
兩全其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陳天祥〈論盧世榮姦邪狀〉(據《元文類.卷一四》引)1>竊惟御史臺受國家腹心之寄,為朝廷耳目之司,選置官僚,扶持國政,肅清風憲,鎮遏姦邪。卑職等在內外百司之間,伺察非違,知無不糾,非於人有宿私怨,而懷報復之心也。……今盧世榮欲以一歲之期,將致十年之積,危萬民之命,易一己之榮。廣邀增羨之功,不恤顛連之患,期錙銖之悉取,帥上下以交征。視民如,為國歛怨。……宜將本人移置他處,量與一職,待其行事果異於前,治政實有成效,然後陞用,未以為遲。不使驟專非分之任,無令致有橫侈之權,則朝廷無將來後悔之患,本人無阿合馬喪家之禍。君父臣子之間,上下兩全其美,非惟國家之幸,實亦本人之大幸也。 〔注解〕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敵。如:「世仇」。《韓非子.孤憤》:「是智法之士,與當塗之人,不可兩存之仇也。」
三寸不爛之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與上從容言天下事甚眾,非天下所以存亡,故不著。留侯乃稱曰:「家世相韓,及韓滅,不愛萬金之資,為韓報彊秦,天下振動。今以三寸舌為帝者師,封萬戶,位列侯,此布衣之極,於良足矣。願弃人閒事,欲從赤松子游耳。」乃學辟穀,道引輕身。
恢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收復,將失去的收回來。《金史.卷一○八.胥鼎傳》:「宋我世,比年非無恢復舊疆、洗雪前恥之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呼喊、請求。如:「呼籲」。《書經.泰誓》:「無辜籲天,穢德彰聞。」唐.柳宗元〈駁復議〉:「上下蒙冒,籲號不聞。」
妒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憎恨他人勝過自己。《大宋宣和遺事.貞集》:「留汝宮中,外有父兄之,內有妒忌之意,一旦禍起,吾悔何及!」《老殘遊記》第一三回:「比我強的他瞧不起我,所以不能同他說話;那不如我的又要妒忌我,又不能同他說話。」也作「妒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謂:(1)稱同胞男子先生者為「兄」,後生者為「弟」。如:「么弟」、「胞弟」、「令弟」、「舍弟」。《左傳.隱公元年》:「蔓草猶不可除,況君之寵弟乎?」也稱為「弟弟」。(2)稱親戚中同輩而年紀比自己小的男子。如:「堂弟」、「表弟」、「妻弟」、「族弟」。(3)古代亦稱女子後生者為「弟」。即妹。《孟子.萬章上》:「於衛主由彌子之妻,與子路之妻兄弟也。」《史記.卷五十六.陳丞相世家》:「樊噲,帝之故人也,功多,且及乃呂后弟呂嬃之夫。」(4)對同輩朋友的自稱。如:「愚弟」、「閣下海量,小弟自嘆弗如!」《紅樓夢》第二回:「雨村忙亦笑問:『老兄何日到此,弟竟不知。』」(5)稱年少於己者的同輩朋友。如:「仁弟」、「賢弟」。
諸葛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諸葛亮有如下評價:「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遊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在《三國志》中亦附有陳壽在《諸葛亮集》中的序言。而《三國志注》中,裴松之亦引出袁子談論諸葛亮的功績。 著作 《隆中對》《出師表》《誡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