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兔死狐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警世通言.卷四○.旌陽宮鐵樹鎮妖》:「兔死狐悲,物傷其類。許遜既這等可惡,待我拿來與你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急忙、迫促。《國語.晉語四》:「(頭頭)謂謁者曰:『……國君而匹夫,懼者眾矣。』謁者以告,公遽見之。」《禮記.檀弓上》:「故喪事雖遽,不陵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疆域、地區。如:「接壤」、「窮鄉僻壤」。《左傳.哀公元年》:「與我同壤,而世為仇。」
垂頭喪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次曰命窮:影與形殊,面醜心妍;利居眾後,責在人先。又其次曰交窮:磨肌戛骨,吐出心肝;企足以待,寘我冤。凡此五鬼,為吾五患,饑我寒我,興訛造訕,能使我迷,人莫能閒,朝悔其行,暮已復然。蠅營狗苟,驅去復還。」言未畢,五鬼相與張眼吐舌,跳踉偃仆,抵掌頓腳,失笑相顧。徐謂主人曰:「子知我名,凡我所為,驅我令去,小黠大痴。人生一世,其久幾何!吾立子名,百世不磨。小人君子,其心不同,惟乖於時,乃與天通。攜持琬玉,易一羊皮,飫於肥甘,慕彼糠糜。天下知子,誰過於子,雖遭斥逐,不忍子疏。謂予不信,請質詩書。」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2>稱謝,燒車與船,延3>之上座。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新唐書.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君王的車駕,亦借指君王。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五齣:「江浦迎鑾,願領貔貅,扶新主持節復。」
幸災樂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失援必斃。是則然矣。」虢射曰:「無損於怨,而厚於寇,不如勿與。」慶鄭曰:「背施幸災,民所棄也。」近猶之,況怨敵乎?」弗聽。退曰:「君其悔是哉!」 〔注解〕 (1) 秦:春秋時國名。周孝王封伯益之後於秦,地約在今甘肅省天水縣。莊公時徙居大丘,地約在今之陝西省興平縣東南的槐里城。 (2) 饑:荒年。 (3) 糴:音ㄉ|ˊ,買入穀物。 (4) 晉:春秋時國名。據有今山西省大部分與河北省西南地區,地跨黃河兩岸。後為韓、趙、魏三家所分,遂亡。 (5) 弗與:不給。 (6) 慶鄭:(?∼西元前538),春秋時晉國大夫。惠公四年晉饑,秦以糧助晉。次年秦饑,晉拒助之,慶鄭諫而無效。後秦伐晉,晉敗...
同室操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陸玉書〈諭訟師〉詩:「百計誘之騎虎背,欲下不能惟我聽。遂令親戚成仇,甚且同室操戈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恥辱。如:「蒙羞」。《文選.李陵.答蘇武書》:「復勾踐之,報魯國之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貪圖。《論語.子罕》:「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唐.徐夤〈潤屋〉詩:「潤屋豐家莫妄求,眼看多是與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擴大。《詩經.周頌.天作》:「天作高山,大王荒之。」《列子.楊朱》:「禹纂業事,惟荒土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