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53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蠍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星座名。黃道十二宮的第八宮。位於赤經十六時三十分,赤緯負二十六度,相當於中國的房、心、尾三星宿。在西洋占星術中,被為主宰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二十一日前後的命宮。其光輝為十二星宿之冠。
光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因為光在同介質中行進的途徑為一直線,故稱為「光線」。[例]在光線昏暗的地方看書,會傷害力。
冷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出帶有譏誚、輕蔑、不滿、或怒意的笑。唐.李白〈上李邕〉詩:「世人見我恆殊調,聞余大言皆冷笑。」《三國演義》第五回:「紹舉目遍,見公孫瓚背後立著三人,容貌異常,都在那裡冷笑。」
焚骨揚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焚燒屍骨,揚棄骨灰。形容極端仇。《梁書.卷五六.侯景傳》:「曝屍於建康市,百姓爭取屠膾啖食,焚骨揚灰。」也作「焚屍揚灰」。
巴人下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下里巴人」。見「下里巴人」條。01.《梁書.卷四九.文學列傳上.庾肩吾》:「故玉徽金銑,反為拙目所嗤;巴人下里,更合郢中之聽。」02.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三.賓白部》:「自來作傳奇者,止重填詞,賓白為末著。常有白雪陽春其調,而巴人下里其言者,予竊怪之。」
大銀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指電影界。如:「這位藝人最近從電轉往大銀幕發展。」
吃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船身入水的深度。指船的載重量。有龍骨吃水及模吃水二種。[例]船的吃水程度,就可得知船的載重量有多少。
風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中的燈火。比喻人生命可危。宋.蘇軾〈孫莘老求墨妙亭〉詩:「後來今猶昔,過眼百世如風燈。」
喋喋不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喋喋不休」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喋喋不休」之「喋喋」見於《史記.卷一○二.張釋之馮唐列傳.張釋之》。張釋之,字季,西漢南陽堵陽人。任職廷尉時,執法公允,認為法律是天子與天下人都應共同遵守的。當他還在擔任謁者僕射的官職時,有一天伴隨文帝去虎圈巡。文帝因為管理虎圈的嗇夫流利的答出了禽獸名稱和正確數量,於是下詔要升虎圈嗇夫的官。張釋之過了好一會才上前問文帝:「絳侯周勃和東陽侯張相如這兩個人如何?」文帝回答:「都是言行仁厚的人。」張釋之又說:「絳侯和東陽侯兩人向來言行仁厚,但也曾經因為不善於言辭,在討論事情時說不出話,哪像這個嗇夫話多又辯才敏捷,能言善道。況且在秦朝就曾任用掌案牘的書吏...
達賴喇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藏宗教領袖。格魯派最重要轉世活佛的稱號。達賴為蒙古語Dalai的音譯,意為海洋。十六世紀由蒙古阿勒坦汗贈予西藏高僧索南嘉措的尊號。以比況其人之智慧深廣如海洋。喇嘛,乃上師之意。達賴喇嘛被為觀音菩薩的化身。自第五世成為西藏政教領袖。一直到二○一一年將一切政治權力移交由流亡藏人投票產生的噶倫赤巴洛桑森格為止。現今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於西元一九八九年由於其以和平的方式,維護西藏歷史文化遺產與藏人的自由的努力,獲得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