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看、見。如:「凝」、「注」。唐.杜甫〈彭衙行〉:「從此出妻拏,相涕闌干。」
2.察看、觀察。如:「察」、「巡」。《論語.為政》:「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管子.四時》:「令有時,無時則必,順天之所以來。」
3.看待、對待。如:「忽」、「仇」、「一同仁」、「如己出」。《孟子.離婁下》:「君之臣如手足,則臣君如腹心。」
4.辦理、治理。如:「就職事」。《史記.卷五.秦本紀》:「韓王衰絰入弔祠,諸侯皆使其將相來弔祠,喪事。」
5.顯示、表示。通「示」。《詩經.小雅.鹿鳴》:「民不恌,君子是則是傚。」《漢書.卷三一.陳勝項籍傳》:「已渡,皆湛舡,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士必死,無還心。」
6.比較、比擬。《孟子.萬章下》:「大夫受地伯,元士受地子男。」。民國.孫文〈黃花岡烈士事略序〉:「環顧國內,賊氛方熾,杌隉之象,清季有加。」
7.效法。《書經.太甲中》:「王懋乃德,乃厥祖,無時豫怠。」漢.孔安國.傳:「言當勉修其德,法其祖而行之,無為是逸豫怠惰。」
眼力。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吾年未四十而茫茫,而髮蒼蒼。」
眈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老虎般貪狠的注。語出《易經.頤卦.象曰》:「虎眈眈,其欲逐逐。」比喻心懷不軌,伺機掠奪。《文選.潘岳.關中詩》:「虎眈眈,威彼好畤。」《紅樓夢》第四五回:「你看這裡這些人,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丫頭兩個,他們尚虎眈眈,背地裡言三語四的,何況於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不轉睛的看著。唐.白居易〈霓裳羽衣歌〉:「當時乍見驚心目,凝諦聽殊未足。」《老殘遊記》第一回:「章伯正在用遠鏡凝,說道:『你們看!東邊有一絲黑影隨波出沒。』」
同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平等看待,不分厚薄。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一折:「為甚麼小的兒多貧困,大的兒有金銀,爹爹妳妳阿,你可怎生來做的個一同仁。」
近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光短淺,只重眼前的利益。如:「做事情要腳踏實地,眼光放遠,不可短近利。」
如敝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敝屣,破鞋。語本《孟子.盡心上》:「舜棄天下,猶棄敝屣也。」比喻輕蔑,不屑一顧。如:「他性情淡泊,對世俗的升官發財如敝屣。」
昂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左顧右盼,神采不可一世的模樣。如:「自從考試意外落榜後,他原本瞵昂藏的神氣再也找不到了。」
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勇敢不怕死。《文選.李陵.答蘇武書》:「使三軍之士,死如歸。」《三國演義》第二五回:「吾今雖處絕地,死如歸。」也作「死若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詳細察看。《大宋宣和遺事.貞集》:「大王可復誤耶?不如暫留,審國計。」
若無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是以有力者遇之,熟之若無睹也。」謂當作沒看見一般。形容對事物毫不注意。也作「而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