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2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暫存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一種用以存放索量(值)的暫存器,該索值係用來對位址進行修改,以產生新的有效位址。一般在組合語言程式設計中,常用以修改位址。
(二)用來修改即將執行指令的位址部分的暫存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言語、行動逗弄人,藉以取樂。如:「他喜歡逗小孩玩。」
沒家親不出外鬼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指沒有家裡人說壞話,就不會起外面的流言蜚語。比喻沒有內奸,很難得出外賊來。《紅樓夢》第七二回:「如今裡裡外外,上上下下,背著我嚼說我的不少,就差你來說了,可知沒家親不出外鬼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自殺。《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及罪至罔加,不能決自裁。」《新唐書.卷一○八.劉仁軌傳》:「嘗為御史袁異式所劾,慢辱之,脅使決。」也作「訣」。
2.處分、裁決。《北史.卷八三.文苑傳.溫子昇傳》:「於是預選者爭相決,匡使子昇當之,皆受屈而去。」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二.匠官仁慈》:「有匠人程限稽違,案具,吏請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起程、出發。《後漢書.卷一八.吳漢傳》:「每當出師,朝受詔,夕即道,初無辦嚴之日。」
2.帶路。《文明小史》第四九回:「先生如要先去,兄弟道罷。」
3.在橋梁兩端附近,自平地漸漸高起,而連接高處橋身,以便流通上下橋交通的斜長坡道。如:「橋上發生了連環車禍,使得車輛一路回堵到道上。」
組合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單一的名詞來代表文獻的內容,查尋者可按需求的觀點加以組合,用以查尋所需的資料,稱為組合索法(Coordinate Indexing)。組合索法又分為前組合索法(Precoordinate Indexing)和後組合索法(Post-Coordinate Indexing)。所謂前組合索法是指:索者選擇索用語時,如主題包含兩個以上的概念,須先將其作好適當之組合;檢索時,亦必須把檢索主題轉換為已組合之索用語,不能再作組合,傳統的分類法和主題標目法均屬前組合索法。例如:一篇文獻敘述18世紀的英國博物館,標題為「博物館一英國一18世紀」,由於層級順序或字彙順序在索時已經確定,當...
終端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飛行器(尤指飛彈)的導時機可分為初始導、中途導、及終端導等,在飛行終結時的導方式,即為終端導。為了躲避敵方雷達的捕捉,往往在終端彈道上更換導方式,以增加命中的機率。
虎入羊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老虎入羊群中。比喻自取禍患。《三國演義》第七回:「袁紹孤客窮軍,仰我鼻息,譬如嬰兒在股掌之上,絕其乳哺,立可餓死。奈何欲以州事委之?此虎入羊群也。」
救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搶救上吊的人,卻去拉他的腳。比喻所做的事與目的背道而馳。語本《荀子.仲尼》:「志不免乎姦心,行不免乎姦道,而求有君子、聖人之名,辟之是猶伏而咶天,救經而其足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間相互吸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