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32.68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投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拋磚玉」。見「拋磚玉」條。01.明.徐渭〈呂禮部再燈上元〉詩:「共道勝筵須有紀,不妨投礫珠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詞。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公等於一百公尺。也稱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從中導媒介的人。《文明小史》第二一回:「原來木仙當過幾年闊幕友,很認得幾省的督撫,清抱合官場來往,盡是他從中做線的。」《孽海花》第九回:「今聽見會說中國語,這是絕好的線了。」
3.替人拉攏、介紹。《醒世姻緣傳》第四回:「也還要晚生與他線,扯扯牽兒。」
4.內線、眼線。《野叟曝言》第三六回:「若不是盜賊線,就是撞鐘太歲,只嚴審他,便知端的。」
5.火線、導火線。
火燒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燃火焰燒自己身體。如:「大庭廣眾前,他為了表達不滿,竟然火燒身,這種行為實在不可取。」
2.比喻自我毀滅或禍上身。如:「目前情勢很複雜,最好不要介入紛爭,以免火燒身。」
3.比喻顯露自己缺點,爭取別人的同情。如:「他每次都火燒身,以為把自己說得如此不堪,大夥就不好意思再落井下石。」
高蹈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隱居避世。明.李贄〈復焦秣陵〉:「況乎以一時之喜怒,以一人之愛憎,而欲視天下高蹈遠之士,混俗和光之徒,皮毛臭穢之夫,如周丘其人者哉?」也作「高蹈遠舉」、「高舉遠蹈」。
千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根頭髮繫著千鈞重的物品。比喻事況極為危急。《列子.仲尼》:「髮千鈞,勢至等也。」
繩批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人相對拉長繩索以排除、擯退他人。比喻互相扶助,共同排除異己。《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及魏其侯失勢,亦欲倚灌夫繩批根生平慕之後棄之者。」《清史稿.卷二七二.湯若望等傳》論曰:「其在當日,嫉忌遠人,牽涉宗教,繩批根,互為起仆,誠一時得失之林也。」也作「繩排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起、發。《儒林外史》第三回:「適纔歡喜的有些動了痰,方纔吐出幾口痰來,好了。」《紅樓夢》第六八回:「今忽見鳳姐帶了進來,動多人來看問。」
導閱讀思考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導閱讀思考活動是語言閱讀課中採用的一種閱讀理解教學法。用這種教學法,教師導學生,在閱讀材料的同時,投入到思考過程中,使閱讀成為讀書與思考、讀者與作者之間的雙向交流。
  不同於傳統的以教師為中心的導閱讀活動(directed reading activity),導閱讀思考活動是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活動。教師承擔閱讀活動中協調者的作用-選擇適合學生程度的閱讀材料,決定閱讀材料中的最佳停頓點,此時,向學生提出「為什麼」、「你怎樣想」、「你預測故事會怎樣向下發展」等等問題,啟發學生的輻合思維,鼓勵他們發表意見,陳述理由。故事讀畢,學生比較自己作出的預測和原故事的發展。最後對原故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迎接進。《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兩個投宿于旅邸,小二哥接,揀了一間寬大房子。」
2.佛教指菩薩垂手迎接眾生往生佛國淨土。《水滸傳》第四六回:「怎極樂觀音方纔接,早血盆地獄塑來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