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已知控制點設站,後視鄰近另一控制點標定方位後,應用光線法測設擬定設站之點位,稱為點。測定點之成果包括平面坐標與高程。點之功能,主要為測繪地形圖時,因受地形隱蔽影響,必須以此點作為轉設測站。轉站以一次為宜,轉站並須對其他控制點或圖上顯著目標施行檢核,俾確保測繪之精度。
水入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自招其禍。《兒女英雄傳》第四回:「這不是我自己水入牆、開門揖盜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布,也稱為「紼」。發指出殯時靈柩出發。《金瓶梅》第六五回:「內眷親戚,都來辭靈燒紙,大哭一場。到次日發,先絕早抬出名旌,各項旛亭紙剳。」《紅樓夢》第一二回:「當下代儒料理喪事,各處去報喪,三日起經,七日發,寄靈於鐵檻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挑逗、誘。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又逗小姐哩!待俺當真打一下。」《紅樓夢》第三三回:「那琪官現是忠順王爺駕前承奉的人,你是何等草芥,無故逗他出來,如今禍及於我。」
關鍵字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了增加資料檢索之速度,將重要之關鍵字事先建立索檔,供搜尋時使用。
  關鍵字索乃電腦製作的交替式索。KWIC索首先由魯恩(H.P. Luhn)於1958年研究發明而成。其設計之基本理念是將正文中的關鍵字彙提出作為索款目。它是利用電腦自文獻的題名、摘要或正文中直接摘取重要字彙輪流交替編排而成。每一題名佔一行,換言之,一篇文獻的題名中有n個關鍵字,則在索中,該一題名就會出現n次。作為索款目的關鍵字通常在固定的欄位,以收一目了然的檢索效果。
  KWIC索編印格式,亦即組成KWIC索的要項,通常分為:關鍵字、上下文及文獻出處3部分。關鍵字即索款目本身,其選取是以顯示主題內容為主,非關鍵字或稱為剔除字(Stop Word)或半剔除字(S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國將在其領域外犯罪或受科刑而現居於境內的人,應有關國家的請求,交由該國追訴或處罰。惟政治犯,在國際法上以不渡為原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用在一物體表面使之移動之拉力,一般是以作用在物體表面的摩擦力方式來推動此物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先點燃較容易燃燒的東西,再將火苗傳遞到其他地方。《三國演義》第三九回:「關平、劉封可五百軍,預備火之物,於博望坡後兩邊等候,至初更兵到,便可放火矣。」
人勝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人入勝」。見「人入勝」條。01.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衛軍云:『酒正自人箸勝地。』」02.清.周亮工《讀畫錄.卷三.葉榮木》:「蓋此老善結構,能就目前所見,一一運之紙,一經其筆,雖極無意物,亦有如許靈異,故往往人勝地。」
火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可燃性物體開始燃燒或爆發的最低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