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檜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柏科圓柏屬,常綠灌木。幹高約二十公尺。葉有二種,一為針葉,長約五至十公厘,表面凹形。一為鱗片形,交互疊生,長約一點五公厘。花單性甚小。毬果肉質,熟時黑紫色。種子二至三枚,卵圓形。四月開花,十月果熟。也稱為「檜木」、「真柏」。
茄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子葉植物的一科。草本,少數為灌木或小喬木。葉常互生。花兩性,花冠合生,裂片五枚,雄蕊五枚,子房上位,二室,中軸胎座。果實為漿果或蒴果。分布熱帶及溫帶。如:「馬鈴薯、番茄、辣椒、枸杞等都是屬於茄科類的植物。」
細葉金午時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錦葵科黃花稔屬,多年生小灌木。分布泛熱帶。高五十公分至一百公分,葉互生,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先端銳尖,鋸齒緣。花單生或簇生葉腋,黃色,花瓣五片。果近球形,先熟時分離成六枚分果片,頂端具芒刺。根含有鐵鹽,葉、樹皮及根含有微量的氫氰酸,能治療膿瘡,清熱解毒。
叢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灌木。《爾雅.釋木》宋.邢昺.疏:「木叢生者為灌,即上灌木叢木也。」
莽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理學上指分布於熱帶地區的高草原,間夾稀疏灌木和樹木的植物景觀。如:「巴西高原上,莽原分布甚廣,因當地地理情況不同,景觀略有差異。」
珠米桂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 薪:作燃料的木材。 (7) 桂:指桂木,是一種珍貴的木材。桂,為木犀的別名。木犀科木犀屬,灌木或小喬木。葉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背面有網脈,先端尖或漸尖。花白色或淡黃色,果實核果或漿果,藍色。因花蕊如金色的粟點綴在枝頭,故亦稱為「金粟」。專供觀賞,花可用為香料及潤髮。亦稱為「木樨」、「丹桂」、「桂花」。 (8) 謁者:通報與接待賓客的近侍。 (9) 因:憑藉、依靠。 (10) 就舍:前往賓館。舍,音ㄕㄜˋ。
杞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楊柳科柳屬,叢生灌木。枝延長,光滑。葉對生或近對生,長橢圓形,全緣或上方具細齒。花雌雄異株,柔荑花序,雄花序卵圓形,雄蕊二枚,合生;雌花序長一至二公分。枝條可用來編織器物。產大陸地區江蘇及河南等省。
刺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柏科圓柏屬,常綠小喬木或灌木。高約九公尺。樹皮褐色,薄片狀剝落,葉狹線形,長一至一點五公分,先端尖刺,表面粉白色。毬果球形,肉質,成熟時橙黃色,不開裂,內有種子三粒。心材呈紅褐色,質堅密,有芬芳氣味。
樹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大戟科木薯屬,落葉灌木。莖有髓,脆而易折,分枝為三叉。葉掌狀三至七深裂。花為圓錐花序,黃或紅黃色。蒴果球形,具稜翅六條。其肉質地下塊根也稱為「樹薯」。可供食用或製粉,並為酒精及味精之主要原料。原產巴西,栽培馴化於泛熱帶至亞熱帶。也稱為「木薯」。
芫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瑞香科瑞香屬,落葉小灌木。高約一公尺。葉對生,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花簇生於枝頂,萼筒淡紫色,先端四裂,裂片卵狀橢圓形。花蕾可供藥用,葉及根有毒。一般供觀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