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032 收藏人次:2127984
1.淹沒、沒於水中。如:「斃」、「人」。《孟子.離婁上》:「嫂不援,是豺狼也。」
2.陷於危境中。如:「陷」。《孟子.離婁上》:「天下,援之以道。」《文選.司馬相如.難蜀父老》:「夫拯民於沉,奉至尊之休德。」
3.沉迷無節制。如:「於酒色」。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理鬱者苦貧,辭者傷亂。」《新五代史.卷三七.伶官傳.序》:「夫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豈獨伶人也哉?」
過分不當。如:「愛」。
小便。通「尿」。如:「便」、「尿」、「撒一泡」。《莊子.人間世》:「夫愛馬者,以筐盛矢,以蜄盛。」《紅樓夢》第七回:「兩日沒得水,得了半碗水給主子喝,他自己喝馬。」
。通「尿」。《史記.卷七九.范雎蔡澤傳》:「賓客醉者醉,更雎,故僇辱以懲後,令無妄言者。」《西遊記》第四五回:「那獃子揭衣服,忽喇喇,就似呂梁洪倒下坂來,沙沙的了一砂盆。」
    
瀏覽人次:15766 收藏人次:1174411
看到別人水,就像自己水一樣。語本《孟子.離婁篇下》:「禹思天下有者,由己之也。」原形容為政者仁愛的胸懷,關懷人民疾苦。如:「我們應該抱持人的信念,去救濟貧苦無依的人。」
    
瀏覽人次:10504 收藏人次:1240478
入迷。《新唐書.卷一九四.卓行傳.元德秀傳》:「人情所耽、喜愛、可惡者,大夫無之。」
    
瀏覽人次:9019 收藏人次:212382
1.沉沒。《韓非子.說疑》:「飢餓於山谷,或沉於水泉。」
2.積習太深。《後漢書.卷三六.陳元傳》:「今論者沉所習,翫守舊聞,固執虛言傳受之辭,以非親見實事之道。」
3.溼疾。《左傳.成公六年》:「於是乎有沉重膇之疾,不如新田土厚水深。」
4.陷於困厄。漢.司馬相如〈難蜀父老〉:「夫拯民于沉,奉至尊之休德。」
己飢己     
瀏覽人次:6858 收藏人次:0
看到別人受飢水,就像是自己受飢水一樣。語本《孟子.離婁下》:「禹思天下有者,由己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原指領導者關懷同情百姓的苦難。如:「最近電視上經常播出非洲地區的飢荒畫面,目的在藉此喚起國人己飢己的精神!」
便     
瀏覽人次:4669 收藏人次:0
排泄大小便。如:「不可隨地便。」
道在屎     
瀏覽人次:3411 收藏人次:0
大道無所不在,並不會因屎尿低下穢汙便不存在其內。語本《莊子.知北遊》:「東郭子問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東郭子不應。」
    
瀏覽人次:3066 收藏人次:324912
過分寵愛。南朝梁.江淹〈空青賦〉:「趙妃燕后,秦娥吳娃,愛靡意,魂飛離。」《三國演義》第三四回:「自古廢長立幼,取亂之道。若憂蔡示權重,可徐徐削之,不可愛而立少子也。」
    
瀏覽人次:1486 收藏人次:0
由於海平面相對上升,海水淹沒原來的沿海陸地與河流下游谷地所形成的地形。
扶危     
瀏覽人次:1301 收藏人次:0
援救處於危險困厄中的人。《陳書.卷一九.虞荔傳》:「然夷凶翦亂,拯扶危,四海樂推,三靈眷命,揖讓而居南面者,陳氏也。」金.馬鈺〈戰掉醜奴兒.風刀雪箭三冬苦〉詞:「人人正好修功德,當起慈悲,拯扶危。」也作「拯危扶」、「拯濟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