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0.63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程頤〈明道先生行狀〉(據《河南程氏文集.卷一一》引)道之不明,異端害之也。昔之害近而易知,今之害深而難辨。昔之惑人也,乘其迷暗;今之入人也,因其高明。自謂之窮神知化,而不足以開物成務。言為無不周遍,實則外於倫理;窮深極微,而不可以入堯、舜之道。天下之學,非淺陋固滯,則必入於此。自道之不明也,邪誕1>妖異之說競起,塗生民之耳目,2>天下於汙濁;雖高才明智,膠3>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是皆正路之蓁蕪,聖門之蔽塞,闢之而後可以入道。 〔注解〕 (1) 邪誕:荒誕不經。 (2) :使陷。 (3) 膠:拘泥。
乘風破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長風破浪注音︰ㄔㄤˊ ㄈㄥ ㄆㄛˋ ㄌㄤˋ漢語拼音︰cháng fēng pò làng釋義︰猶「乘風破浪」。見「乘風破浪」條。 01.唐.李白〈行路難〉詩三首之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02.宋.錢儼〈建傳教院碑銘〉:「長風破浪,群魔于不二之門;大山出雲,茂正法于說三之圃。」 參考詞語︰破浪乘風注音︰ㄆㄛˋ ㄌㄤˋ ㄔㄥˊ ㄈㄥ漢語拼音︰pò làng chéng fēng釋義︰猶「乘風破浪」。見「乘風破浪」條。 01.明.許自昌《水滸記.第九齣》:「水戰則翻江擾海,破浪乘風。」 02.清.黃景仁〈湖上阻風雜詩〉五首之五:「楚天歸思暮飛騰,破浪乘風病未能。...
玩物喪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味玩賞珍奇異品,因而喪失了原有的壯志。語出《書經.旅獒》。後來「玩物喪志」用來形容沉於某樣事物,因而荒廢了應做的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沉迷。如:「耽」。《文選.枚乘.七發》:「意者久耽安樂,日夜無極。」清.張爾岐〈辨志〉:「耽口體之養,徇耳目之娛。」
不寒而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清.傅澤洪《行水金鑑》卷一二四:「即萬歷(曆)十二年間,糧船沉者數十隻,漂沒漕糧至七、八千石,殊為運道之梗。遠近之民談此湖,不寒而慄。」
席不暇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北齊.劉晝《劉子.卷一○.惜時》:「仲尼棲棲,突不暇黔;墨翟遑遑,席不及煖。皆行其德義,拯世救,立功垂模,延芳百世。」 參考詞語︰不暇暖席注音︰ㄅㄨˋ ㄒ|ㄚˊ ㄋㄨㄢˇ ㄒ|ˊ漢語拼音︰bù xiá nuǎn xí釋義︰猶「席不暇暖」。見「席不暇暖」條。 01.明.李贄《焚書.卷一.書答.復鄧石陽》:「……獨孔子老在家耳。然終身周流,不暇暖席,則在家時亦無幾矣。」
每下愈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高妙的『道』,為什麼會在這樣卑下的地方呢?」接著莊子又舉了愈來愈卑下的例子,如:稊稗、磚瓦、屎。東郭子聽到後來,便不作聲了。莊子於是就說:「你所問的問題,就跟以前有個名叫獲的市場主管問市場管理員用腳踩豬的問題一樣。市場管理員要判斷豬隻的肥瘦,必須用腳踩著豬的小腿部分去試,因為這小腿部分最不易長肉,如果這部分的肉愈多,就可以知道豬隻愈肥。因此,當獲問這個問題時,市場管理員回答說:『愈是下部細微的地方,肥瘦的差別就愈明顯。』」莊子用這個例子做比喻,主要是要讓東郭子了解:「道」是無所不在的,愈是從低微的事物上去推求,就愈能看出「道」的真實情況。「每下愈況」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後來用於...
嘔心瀝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嘔心」:#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隱秀》1>夫立意之士,務欲造奇,每馳心2>於玄默之表3>;工辭之人,必欲臻美4>,□思5>於佳麗之鄉6>。嘔心吐膽,不足語窮7>;鍛歲煉年,奚能喻苦?故能藏穎詞間,昏迷於庸目;露鋒文外,驚絕乎妙心。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唐.李商隱〈李賀小傳〉。 (2) 馳心:專注心神。 (3) 玄默之表:指玄妙幽遠的意念。 (4) 臻美:達到完美。 (5) 思:挖空心思地思考。 (6) 佳麗之鄉:指美麗的詞句。 (7) 嘔心吐膽,不足語窮:用「嘔出心,吐出膽」都還不足以形容他們的辛苦。〔參考資料〕 唐.李商隱〈李賀小傳〉(據《全唐文.卷七八○....
焦頭爛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宋史.卷四一一.蔣重珍傳》:「臣所以痛心者,九廟至重,事如生存,而徹小塗大,不防於火之未至;宰相之居,華屋廣袤,而焦頭爛額,獨全於火之未然,亦足以見人心陷,知有權勢,不知有君父矣。」
養尊處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無所用心,飽食終日,嬌生慣養反義:含辛茹苦,飽經風霜辨似: 尊,音ㄗㄨㄣ。尊貴。不可寫作「遵」。 「養尊處優」及「嬌生慣養」都有生活優裕的意思。 「養尊處優」側重於成年後的環境優沃、尊貴;「嬌生慣養」側重指幼年時的生活受到愛、嬌寵。 養尊處優 嬌生慣養 辨似例句 ○ ㄨ 富貴人家少爺,~慣了,平日頤指氣使,怎受得了別人的差遣。 ㄨ ○ 對於孩子應該要合理管教,不能讓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