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5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枸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茄科枸杞屬,落葉灌木。高一至三公尺,常具枝刺,葉具短柄,披針狀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花一至二朵著生葉腋,花冠漏斗形,淡紫色。漿果紅色,橢圓形。果入藥,有明目、補的功能。根皮、枝葉也可作藥用,能解熱,消炎。
人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五加科人參屬,多年生宿根草本。主根肥大,形狀像人,故稱為「人參」。掌狀複葉,小葉三至七枚,鋸齒緣。繖形花序常單生枝端,花瓣五枚,白色。漿果扁圓形。根和葉都可入藥,有補作用。中國大陸東北、韓國、美國、日本為著名產地。種類繁多,以野生品種最為珍貴,其色紅者稱為「血參」。其根也稱為「人參」,味甘,微苦。自古即為補血、強壯、興奮之藥。有中樞興奮、利尿、鎮靜及驅風的功效。也作「人蔘」、「玉精」。
談虎色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曾被虎傷過的人,一談到老虎就嚇得變了臉色。比喻一提及某事就非常害怕。如:愛病肆虐,讓人們都談虎色變。
憑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根由,無緣無故。《儒林外史》第二四回:「我不在家,他冒認是我舅舅,騙飯喫;今年又憑空走來問我要銀子!」《文明小史》第六回:「舉人坐在家裡,憑空把舉人捉了來,當做事的首犯。」
顛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傾覆,動亂。亦用以形容政治權勢被推翻。《詩經.王風.黍離序》:「閔周室之顛覆,彷徨不忍去。」《三國演義》第八○回:「降及朕躬,大亂昏,群凶恣逆,宇內顛覆。」
潤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沾溉、使潤。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一○.山澤.澤》:「澤者,言其潤澤萬物,以阜民用也。」
恩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像雨露潤草木一般的恩情。如:「父母養育我們的恩澤,永生難忘。」
生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力、生長的活力。[例]春雨長萬物,使大地顯得生意盎然。
借題發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借題發揮」是指假借某事為藉口,表達自己真正的意思,或想做的事。這句成語「借題」一詞曾經出現在《明史.卷二五五.黃道周傳》:「陛下欲整頓紀綱,斥攘外患,諸臣用之以章法令,摧折縉紳;陛下欲剔弊防奸,懲一警百,諸臣用之以借題修隙,斂怨市權。」意思是說皇上所欲推動的除弊興革的政策,反被大臣借這個機會來營謀私利、玩弄私權。「借題修隙」就是借「剔弊防奸」為題目,來作「排斥異己」的發揮。「借題」有一點類似「趁機」的意思。《盛明雜劇》卷二○錄了一齣明代王衡《鬱輪袍》雜劇,這齣戲的第二折寫了岐王本來要王維創作新曲來為九公主祝壽,如果王維願意,就要推介他為狀元。結果這件事被劇中的主角知道了,又得知岐王並未曾親...
人傑地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但與大守陳蕃是好朋友。 陳蕃特地設一隻榻,專供接待徐孺之用。意思是洪州有傑出的人才。閻都督越看越有味,越看越欽佩,連聲稱讚“妙!妙!妙文難得!”再也不讓女婿把預先寫好的序文拿出來了。王勃寫完後,走到閻都督面前,謙遜他說:“出醜之作,望都督指教。”閻都督高興他說:“你真是當今的奇才啊!”於是重新就座,淨都督把王勃奉為—上賓,並親自陪坐。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十步香草、鍾靈毓秀 相反詞窮荒不文、窮山惡水 5.例句南投一帶人傑地靈,不但景色優美,而且人才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