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8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品嚐味。《禮記.雜記下》:「主人之酢也,嚌之,眾賓兄弟則皆啐之。」
心平氣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條。 01.三國魏.阮籍〈樂論〉:「孔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言至樂使人無欲,心平氣定,不以肉為味也。」 02.《朱子語類.卷一一.學五.讀書法下》:「讀書閑暇,且靜坐,教他心平氣定,見得道理漸次分曉。」 參考詞語︰心正氣和注音︰ㄒ|ㄣ ㄓㄥˋ ㄑ|ˋ ㄏㄜˊ漢語拼音︰xīn zhèng qì hé釋義︰猶「心平氣和」。見「心平氣和」條。 01.唐.權德輿〈叔父故朝散郎華州司士參軍府墓誌銘序〉:「故祕書包公謂公內外脩理,心正氣和,君子以為知言。」 參考詞語︰心和氣平注音︰ㄒ|ㄣ ㄏㄜˊ ㄑ|ˋ ㄆ|ㄥˊ漢語拼音︰xīn hé qì píng釋義︰猶「心平氣和」。見「心平氣和」條。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能有所衍的事物。如:「字母」。
殃及池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云然耳。謹案:《百家書》:「宋城門失火,因汲取池中水以沃灌之,池中空竭,魚悉露見,但就取之,喻惡之,並中傷良謹也。」
近水樓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舉,而受到重用。其中有個名叫蘇麟的巡檢,他看到許多同僚被提拔,唯獨自己沒有受到范仲淹的賞識,感到不是味。有天,蘇麟寫了一首詩送給范仲淹,其中有兩句詩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意思就是說︰靠近水邊的樓臺,可以先從水面的倒影看到月亮;春天來臨,草木欣欣向榮,但面對著陽光生長的花樹卻更能成長茁壯。看來好像是在講草木和月亮,其實是在暗示︰「在大人身邊的人都受到您的提拔,卻唯獨我沒有啊!」范仲淹看了立刻明白他的意思,便為蘇麟薦舉了一個理想的職位。後來「近水樓臺」演變為成語,就用來比喻占得地利之便,先得機會。
興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興旺。漢.桓寬《鹽鐵論.國病》:「沛若時雨之灌萬物,莫不興起也。」
人之常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般情況下人的感情表現。南朝梁.江淹〈雜體詩序〉:「又貴遠賤近,人之常情,重耳輕目,俗之恆蔽。」《初刻拍案驚奇》卷六:「既得隴,復望蜀,人之常情,既嘗著味,如何還好罷得?」也作「人情之常」。
藉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以某事為理由。《文明小史》第三八回:「卑職得了這個風聲,曉得自己彈壓不來,只得拜求他們地方上紳士,務必設法解散,千萬不可事,反叫他們有所藉口。」也作「借口」。
便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適宜、舒適。宋.劉子翬〈南歌子.伎倆無多子〉詞:「寵辱棋翻局,光陰鳥度枝。頹然徑醉是便宜。」《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消遙快樂是便宜,到老方知味別。」
惜墨如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輕於落墨。原指作畫時墨色宜一遍遍的薄塗,最後才能達到漸次深入、濃淡有致的深厚效果,而不宜一次大量使用濃墨。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八.寫山水訣》:「作畫用墨最難,但先用淡墨,積至可觀處,然後用焦墨、濃墨,分出畦徑遠近,故在生紙上有許多潤處。李成惜墨如金是也。」清.閻爾梅〈葉澹生山人訪我黃龍潭上贈之〉詩四首之四:「傳梅得杏鉛華謝,惜墨如金筆意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