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03.11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無濟於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劉摯〈論分析助役〉(據《宋文鑑.卷五七》引)若夫馮京、王珪同列預政,皆依違自固,不扶顛危。雖心悟其非而無所捄正,己之進退又媕婀而不決,皆非所謂輔臣之體。臣四海之內,孤立獨進,陛下過聽,任以風憲。嘗切思之,近歲臺諫官1>疊以言事罷免2>,豈其言皆無補於事歟?豈皆願為訐激險直之語,以自為名而絜去歟?嘗以謂欲言政府之事者,其譬如治湍暴之水,可以循理而漸道之,不可以隄防激鬥而發其怒。不惟難攻亦為患大。 〔注解〕 (1) 臺諫官:專司諫諍之職的官吏。 (2) 罷免:罷黜、免官。
涓滴歸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史稿.卷二○.文宗紀》夏四月未朔,嚴樹森奏賊犯汝寧,道員張曜擊走之。戊辰,山東捻匪、教匪連陷館陶七縣。僧格林沁入滕縣固守,詔勝保分兵援之。甲戌,詔曰:「朕聞各處辦捐,有指捐、借捐、砲船捐、畝捐、米捐、饟捐、隄工捐、船捐、房捐、鹽捐、板捐、活捐,名目多,員司猥雜。其實取民者多,歸公者寡。近年軍糈1>浩繁,不得已而借資民力商力。然必涓滴歸公,撙節2>動用,始得實濟。若似此徵求無藝,朘薄民生,尚復成何政體。各大臣、督撫,尚其嚴密稽查,剔除奸蠹,以副朕意。」乙亥,左宗棠敗賊於樂平。庚辰,山東教匪撲圍大名,聯捷擊走之。癸未,皖賊復竄浙江,陷常山、江山,進偪衢州。 〔注解〕 (1) 軍糈:軍糧。...
冤家路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尊下降,求些聖水金丹,進與陛下,指望延壽長生。不期1>他遺些小便,哄瞞2>我等,我等各喝了一口,嘗出味,正欲下手擒拿,他卻走了。今日還在此間,正所謂『冤家路兒窄』也!」那國王聞言發怒,欲誅四眾。 〔注解〕 (1) 不期:不料、意想不到。 (2) 哄瞞:欺騙、隱藏事實的真相。
討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征伐。《史記.卷一四.十二諸侯年表》:「然挾王室之義,以討伐為會盟主,政由五伯,諸侯恣行,淫侈不軌,賊臣篡子起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潤澤、潤。《淮南子.泰族》:「若春雨之灌萬物也,……無地而不澍,無物不生。」漢.王充《論衡.雷虛》:「說雨者以為天施氣。天施氣,氣渥為雨,故雨潤萬物,名曰澍。」
堅壁清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9.《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又以四川地屬巖疆,毗連雲、貴,滇匪擾,未能肅清。嘉慶間,四川舉辦鄉團,行堅壁清野之法,著有成效,自應仿辦。」
欲說還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想說又不知從何說起。形容情意複雜,難以表達。宋.辛棄疾〈醜奴兒.少年不識愁味〉詞:「而今識盡愁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漏網之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序》孔子曰:「導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導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老氏稱:「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法令章,盜賊多有。」太史公曰:信哉是言也!法令者治之具,而非制治清濁之源也。昔天下之網嘗密矣,然姦偽萌起,其極也,上下相遁,至於不振。當是之時,吏治若救火揚沸,非武健嚴酷,惡能勝其任而愉快乎!言道德者,溺其職矣。故曰「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下士聞道大笑之」。非虛言也。漢興,破觚而為圜1>,斲雕而為朴2>,網漏於吞舟之魚3>,而吏治烝烝4>,不至於姦,黎民5>艾安6>。由是觀之,在彼不在此。 〔注解〕 (1) 破觚而為圜:削...
名不虛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邾國,地約在今山東省鄒縣,戰國時改為鄒,為楚所滅。魯,周朝天子分封的諸侯國之一,地約在今山東省陽縣、江蘇省沛縣及安徽省泗縣一帶,以曲阜為國都,後為楚國所滅。 (5) 孟嘗君:指田文,戰國時齊之公族,生卒年不詳。相齊,封於薛,孟嘗君為其稱號。好養賢士,食客數千人。 ※◎2《史記.卷一二四.遊俠列傳.序》自秦以前,匹夫之俠,湮滅不見,余甚恨之。以余所聞,漢興有朱家、田仲、王公、劇孟、郭解之徒,雖時扞當世之文罔,然其私義廉絜退讓,有足稱者。名不虛立,士不虛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繁殖生長。通「」。《玉篇.子部》:「孖,亦作,蕃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