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味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體察道理。《文選.潘岳.楊仲武誄》:「鉤深探賾,味道研機。」《文選.任昉.王文憲集序》:「至若齒危髮秀之老,含經味道之生。」
1.舌頭嚐東西所得到的感覺。如:「這湯味道很美。」也作「味兒」。
2.鼻子聞東西所得到的感覺。如:「甚麼味道那麼臭?」也作「味兒」。
3.趣味、意味。如:「這本書很有味道。」也作「味兒」。
味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食物不具使舌頭得到某種味道的感覺。如:「今天的湯實在很沒味道。」
2.沒有趣味。如:「過慣了多采多姿的生活,他覺得平凡的日子很沒味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路途、途徑。如:「道路」、「街道」、「河道」、「鐵道」、「快車道」。
說、談,或用言語表示心意、情意。如:「道賀」、「道歉」、「能言善道」。
事理。如:「道理」。
真理。如:「朝聞道,夕死可矣。」
方法。如:「門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技藝。如:「烹調雖只是小道,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卻也很難出人頭地。」
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如:道家。以老子、莊子為代表,主張順應自然,無為而治。
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如:道教。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
道士的簡稱。如:「貧道」、「老道」。
量詞:A>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如:「一道閃電」、「三道黃線」。B>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如:「兩道門」、「多道關卡」。C>用於計算題目、命令等的單位。相當於「則」、「條」。如:「十道題目」、「下一道命令」。D>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如:「省一道手續」、「上了兩道油漆」。E>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如:「總共有十二道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研究、體察。如:「玩味」、「耐人尋味」。《文選.班固.答賓戲》:「委命供己,味道之腴。」《三國志.卷四五.蜀書.楊戲傳》:「抗志存義,味覽典文。」
模稜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模稜兩可」之「模」,典源作「摸」。「摸」,通「模」。「模稜兩可」摸物稜角兩端,摸那一端都可以。比喻處理事情的態度含混,不表示明確的意見或主張。語本《舊唐書.卷九四.蘇味道列傳》。 △「不置可否」
臥薪嘗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句踐俘虜回國。 句踐在吳國當俘虜的時候,刻意地表現的很忠心,甚至有一次夫差生病了,他還替夫差嚐糞便的味道,最後博取了夫差的信任放他回國。句踐回國之後,無時無刻不記著復仇這件事,他在座位旁邊放了苦膽,坐臥都要嚐一下,飲食之前也要先嚐一下苦膽,這樣提醒著自己。後來,句踐終於滅了吳國,報了一箭之仇。 至於臥薪這件事,後人一直和句踐嚐膽的典故合在一起用,所以連成了臥薪嚐膽的成語,但出處已經不可考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寄生在木上的擔子綱植物的總稱。種類很多,多成傘形。顏色鮮豔的蕈類通常含有劇毒,無毒的則鮮美可食。如松蕈、香蕈等。[例]一般可供食用的蕈,不但味道鮮美,亦富有營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味道濃厚。[例]溫淳、清淳
望梅止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末年,曹操帶領著大軍要去討伐張繡,走到半路,因為天氣十分炎熱,又找不到水源,身上揹著沉重行囊的士兵個個都又渴又累。此時足智多謀的曹操,心生一計,就對士兵們說:「弟兄們,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大片的梅林,結滿了又酸又甜的果實,可以生津解渴。」士兵們聽到之後,每個人腦中都想起梅子那酸中帶著甘甜的味道,嘴裡不由自主的生出津液,精神為之一振,不再感到口渴。曹操藉此終於找到水源,解除部隊沒水喝的窘境。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望梅止渴」,用來比喻以空想來安慰自己。
一葉知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淮南子》是漢淮南王劉安集門下食客所編寫的一本書,內容多為道家思想,並雜揉先秦各家的學說,世為雜家之代表。其中〈說山〉一篇裡,有一段說明事物可由近觀遠、以小看大的道理,例如只要嚐一塊鍋裡的肉,就可以知道整鍋的味道如何;懸掛羽毛和木炭,就可以看出空氣中溼度高低變化;看見一片葉子落下,可以推知秋天已經來臨,一年快到了盡頭;看到瓶裡的水結冰,就知道天氣有多麼寒冷。後來「一葉知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由細微的徵兆,可推知事物的演變和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