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49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領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知道、了解。《紅樓夢》第四八回:「黛玉笑道:『共記得多少首?』香菱笑道:『凡紅圈選的,我盡讀了。』黛玉道:『可領略了些味沒有?』」
瓜熟蒂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晞慶雲以吐蕤,仰旭日之敷花。朝希重陽,夕承朗月。清露湛而霄降,翔風穆以晨發。振柯翹之繞若,顧惠氣以悅。感靈化而絪縕,睹佳實之並結。始懷徵而苦發,終感宮而甘通。信不和而自馨,與九鼎乎齊功。蔓草是藉1>,密葉是蔽。潛湫2>獨熟,墮莖落蔕3>。芬馥酷烈,氣暢4>雲際。申、狄不能詳其味,隸首不能為之計。 〔注解〕 (1) 藉:鋪墊。 (2) 湫:音ㄐ|ㄠˇ,低溼狹小。 (3) 蔕:音ㄉ|ˋ,同「蒂」,果實與枝莖相連的部分。 (4) 暢:無阻礙。
罪魁禍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侯國之一。初由周武王分封給其弟周公旦,後因周公留輔天子而改封周公長子伯禽為魯侯。轄域包括今天的山東省陽縣、江蘇省沛縣及安徽省泗縣一帶,以曲阜為國都,後為楚國所滅。
粉墨登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五.清勤堂隨筆》:「粉墨登場,所費不貲。致喧雜之煩,殊乏恬適之趣。」
事過境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平定臺灣紀略》卷六二:「舊設土牛,並無遺址可尋。從前設立時,不過築土作堆,潦草塞責,本非經久之計。此時若不將埔地徹底清釐,事過境遷,界址必仍淆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體會。《兒女英雄傳》第四○回:「我這半天細咂你這句話的味兒。」
平易近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諸侯國之一。初由周武王分封給其弟周公旦,後因周公留輔天子而改封周公長子伯禽為魯侯。轄域包括今山東省陽縣、江蘇省沛縣及安徽省泗縣一帶,以曲阜為國都,後為楚國所滅。 (2) 北面:古時臣子面向北方朝見天子,故以北面代替臣子的地位。 (3) 齊:國名,周朝天子分封的諸侯國之一。位於今山東省一帶。周武王封姜太公於此,傳至戰國時,君位被權臣田氏篡奪。後為秦國所滅。
敷衍塞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張集馨《道咸宦海見聞錄.丁巳五十八歲》樂督到任,欲以理財見長,而甘省地理民情,不甚熟悉,又欲遍墾荒田,以裕兵需,用意非不為公,而行於瘠區無益。兵餉支絀,督軍既札司委勘,司中職任度支,何敢推諉?其委札所云,不得以有為無,亦不得以無為有。委員共知其事體之難,而嚴令願為恪遵1>,委勘2>幾及年餘,始克竣事3>,半屬敷衍塞責。惟候補知縣諾穆棟額,查獲最多,且擾驛跕,勒索地方,州縣畏其讒毀,勢不得不厚為給予,是利未獲而害已見矣。 〔注解〕 (1) 恪遵:敬慎遵守。恪,音ㄎㄜˋ。 (2) 勘:音ㄎㄢ,考察、審察。 (3) 峻事:完工、事畢。峻,音ㄐㄩㄣ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建立。《書經.泰誓下》:「樹德務,除惡務本。」唐.李白〈與賈少公書〉:「白不樹矯抗之跡,恥振元邈之風。」
安土重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久居故土,生情感不肯輕易遷徙。《漢書.卷九.元帝紀》:「安土重遷,黎民之性。」《東周列國志》第七八回:「自古道:『安土重遷。』說了離鄉背井,那一個不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