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5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興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感動奮起。《孟子.盡心下》:「百世之下,聞者莫不興起也。」《墨子.非攻中》:「今師徒唯毋興起,冬行恐寒,夏行恐暑,此不以冬夏為者也。」
2.發起、引起。如:「為了拯救地球,他興起一連串的環保運動,群眾反應熱烈。」
滋長、興旺。漢.桓寬《鹽鐵論.國病》:「沛若時雨之灌萬物,莫不興起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情的發生或出現。如:「興起」。《呂氏春秋.孝行覽.義賞》:「姦偽賊亂貪戾之道興。」《史記.卷二四.樂書》:「而淫樂興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東施效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春秋時制度、禮樂崩壞,各國霸主逐漸興起。孔子因此開始周遊列國,勸說各國君主施行仁道,希望能振興時弊,解決亂象。而孔子從魯國西行到衛國去的時候,弟子顏淵就問魯國的太師:「夫子此行結果會是如何?」太師回答說:「因為時代不同,禮法也隨著環境而有所改變,必須懂得變通才行。像孔子這樣的用心良苦,是出自於對社會的責任,但是以前許多的制度現在已經不再適用。這就和東施模仿西施一樣。在越國有個美女名叫西施,向來犯有心痛的毛病,每次心痛時,她總是輕輕地按住胸口,微微地皺著眉頭。有一次,同里中的醜女看見後,認為這樣的動作很美,於是也學西施捧心皺眉,自以為也很美。然而鄉里中的富人看見後,卻因此緊閉門戶而不出門;貧窮人...
方興未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興未艾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梁啟超<近世文明初祖二大家二大家之學說>:而學術則如旭日升天,方興未艾 2.語譯蓬勃興起的樣子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如火如荼,雨後春筍 相反詞江河日下,日趨式微 5.例句從前農村的景象,在方興未艾的工業化之後,已不復存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興起、興盛。《後漢書.卷六九.竇武傳》:「是以君臣並熙,名奮百世。」晉.盧諶〈贈劉琨詩〉:「濬哲惟皇,紹熙有晉。」
道貌岸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貌岸然」原作「道貌凜然」。「變文」是唐代時興起的一種講唱文學,由散文和韻文交替組成,內容以演繹佛經故事及民間、歷史故事為主。《維摩詰經講經文》是根據《維摩詰經》的故事,敷演而成,形式是先引述一段經文,然後邊講邊唱,有時幾十字的經文,可以鋪陳為數千字。內容敘述維摩詰居士生病了,佛陀欲派一名弟子前往慰問他的病情,但是所有弟子都不敢去,最後文殊菩薩應命前往。文中描述維摩詰居士的外表和情態,形容他的容貌莊嚴肅穆,胸懷坦蕩,心地光明,遠望就像鶴立雞群似的,近觀有如龍來洞口,光彩射人。後來「道貌岸然」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除本義外,也作諷刺用法,用來形容外表故作正經,心中其實不是如此。
義正辭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正辭嚴」條。 01.宋.張孝祥〈明守趙敷文書〉:「歐公書豈惟翰墨之妙,而辭嚴義正,千載之下,見者興起,某何足以辱公此賜也哉!」 參考詞語︰詞嚴義正注音︰ㄘˊ |ㄢˊ |ˋ ㄓㄥˋ漢語拼音︰cí yán yì zhèng釋義︰猶「義正辭嚴」。見「義正辭嚴」條。 01.元.黃溍〈湖廣等處行中書省平章政事追文國謚武宣劉公神道碑〉:「公飛三書於交阯,為之開陳禍福,詞嚴義正,累數千言,交阯得書,惶懼請命,而聖許竟莫知所終。」 02.《野叟曝言.第六回》:「世兄侃侃而談,詞嚴義正,孩兒汗下通體!」 參考詞語︰正義嚴辭注音︰ㄓㄥˋ |ˋ |ㄢˊ ㄘˊ漢語拼音︰zhèng yì yán cí釋義︰表示...
智力三元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國心理學家史登柏格 (Robert J. Sternberg) 於1985年首次提出。智力三元論的興起,是受了認知心理學上訊息處理論的影響,將人類視為如同電腦處理訊息的過程,以認知歷程的觀點,來解釋認知活動中所需要的能力。換言之,要了解什麼是智力,必須先了解行為之後的認知歷程,亦即了解解決問題時,如何運用思考,如何組織知識。他認為人的智力有組合智力、經驗智力、適應智力等不同能力的組合。其過程:後設成分、付諸行動、習得新知、智能保留、遷移的成分。多維取向智力理論,有助於學校重視全人教育的理念。使學生能接觸現實生活與吸收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興起、振起。《說文解字.人部》:「作,起也。」如:「興風作浪」。《易經.乾卦.九五》:「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左傳.莊公十年》:「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