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8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野羽花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菱形的殼體,背緣突起,前、背緣弧形向前下方突出。後背緣凹下,直接與三角形尾板相接。側翼由前下腹緣向後方突出,呈大鼻子形。殼表爲圓孔網形。殼表的主體面與後尾板之間無特殊的構造,但細皺紋而已。
椒蝸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殼形 : 圓錐形殼寬 : 約1.3-1.6mm殼高 : 約1.8-2.4mm螺層數 : 約4-5 層殼小型、右旋,呈黃褐色,殼表具有光,有些個體縫合線下具有紅褐色區塊。並具有纖細生長紋與螺旋紋。各螺層輕度膨脹,殼頂略微銳利,至體螺層最為膨大,底層緊縮。殼口呈圓梨形,唇緣不連續,上唇緣與體螺層連接處呈角狀,外唇緣彎曲,軸唇緣肥厚而彎曲,內唇緣呈模板狀。殼臍開孔狹窄或封閉。
四角擬迴木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型種類,體長約8.0 mm;暗褐色,觸角跗節顏色較淡,頭、前胸背板及翅鞘紫色帶金屬光;觸角短,末六節膨大、扁平;前胸背板兩側向下彎曲,四邊都鑲邊,表面強烈隆起,具稀疏的點刻;翅鞘長為寬的兩倍,兩側平行。
(Danzig)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城市名。波蘭北部格但斯克省省會。西元一九一九年凡爾賽條約中成為自由市,後德國宣稱為其所有,而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其境內港灣大,是波蘭及東歐內陸諸國的外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好。《詩經.陳風.陂》:「有美一人,碩大且卷。」漢.毛亨.傳:「卷,好貌。」
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收有單字14872個, 詞目91706條,共計1342萬字。1953年,新華字典出版。1957年,毛東親自提出了修訂《辭源》及《辭海》的設想,把《辭源》定位為一部古籍用的工具書而《辭海》成為現代漢語的工具書。1973年,中國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的主任呂叔湘所編纂的《現代漢語詞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呂先生為了提高編纂質素,參考了古今中外辭書編纂的經驗,更親自製定了《編寫細則》。2001年,台灣的利氏學社(Ricci Institute)負責編纂的《利氏漢法大詞典》終於推出,是一部漢語對法語的大型詞典,共有12000頁。當中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險要的地方。如:「要塞」。《呂氏春秋.有始覽.有始》:「山有九塞,有九藪。」漢.高誘.注:「險阻曰塞。」
越俎代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逍遙遊》堯讓天下於許由,曰:「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於光也,不亦難乎!時雨降矣而猶浸灌,其於也,不亦勞乎!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猶尸之,吾自視缺然,請致天下。」許由1>曰:「子治天下,天下既已治也,而我猶代子,吾將為名乎?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賓乎?鷦鷯2>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3>飲河,不過滿腹。歸休乎君,予无所用天下為!庖人4>雖不治庖,尸祝5>不越樽俎6>而代之矣。」 〔注解〕 (1) 許由:字武仲,生卒年不詳。上古之高士,陽城槐里人。據傳帝堯以天下讓之,不受,隱于箕山。死後,葬於箕山頂。 (2) 鷦鷯:音ㄐ|ㄠ ㄌ|ㄠˊ。鳥名。形體小巧,叫聲美妙,短尾常翹於背上,喜步行、...
摩頂放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五首之二:「摩頂至足買片言,開胸瀝膽取一顧。」 02.唐.薛登〈論選舉疏〉:「上啟陳詩,惟希咳唾之;摩頂至足,冀荷提攜之恩。」 參考詞語︰摩頂至踵注音︰ㄇㄛˊ ㄉ|ㄥˇ ㄓˋ ㄓㄨㄥˇ漢語拼音︰mó dǐng zhì zhǒng釋義︰猶「摩頂放踵」。見「摩頂放踵」條。 01.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雞人始唱,鶴蓋成陰,高門旦開,流水接軫。皆願摩頂至踵,隳膽抽腸。」 02.唐.陳子昂〈諫靈駕入京書〉:「伏自思之,生聖日,沐皇風,摩頂至踵,莫非亭育,不能歷丹鳳,抵濯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遼闊無邊。唐.王維〈臨高臺送黎拾遺〉詩:「相送臨高臺,川原杳何極。」宋.王安石〈送裴如晦宰吳江〉詩:「霜與天杳,旁臨無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