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5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8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門庭若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解〕 (1) 威王:齊威王(?∼西元前343),戰國時齊國國君,名因齊。曾起兵西擊趙、衛,敗魏於濁,國大治,諸侯不敢加兵於齊者二十餘年。自稱為王,在位三十六年,卒諡威。 (2) 徐公:戰國時齊國的美男子,生卒年不詳。 (3) 私:偏愛。 (4) 蔽:受蒙蔽、受隱瞞欺騙。 (5) 刺:當面指責過失。 (6) 燕:周代姬姓諸侯國,故址在今河北、遼寧及韓國北部。戰國七雄之一,後與齊、楚、韓、趙、魏為秦所滅。 (7) 趙:戰國七雄之一,約統有今河北省南部及山西省北部一帶。 (8) 韓:戰國七雄之一,戰國時晉大夫韓氏與趙、魏分晉,其地在今河南省中部,及山西省東南部一帶。介於魏、秦、楚三...
不屈不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先秦儒家以孔子、孟子、荀子為代表,在《荀子》書中記載了一段孔子與門下弟子子貢的對話。子貢問:「為什麼君子重視玉而輕視珉呢?難道是因為玉少而珉多嗎?」孔子答道:「欸!賜啊,這是什麼話呢!君子怎麼會因為數量多就輕視,數量少就看重呢?君子重視玉石,是因為玉石可拿來比擬君子的品德。玉石溫潤而有光,就好像仁;堅固而有文理,好比智;剛強不屈,就好像義;有稜角卻不會割傷人,好比有德行的人;即使折斷它也不會彎曲,就像勇;玉的瑕疵都顯露於外,便是誠信;敲打玉石,聲音清脆遠揚,就像美好的言辭。所以即使珉有鮮艷的花紋,也比不上玉石的潔白明亮。這便是君子重視玉石的原因啊!」後來這裡的「折而不橈」演變成「不屈不撓」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緩慢。宋.蘇軾〈赤壁賦〉:「清風徐來,水波不興。」宋.宗〈早發〉詩:「眼中形勢胸中策,緩步徐行靜不譁。」
吳牛喘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一天,風很大,他剛好進宮朝見武帝,看見宮裡的窗戶是透明的琉璃(用礦石為原料製成的物體,略透明,有色)做成的,好像很不堅固,不禁發起抖來,臉色變得很蒼白。武帝覺得奇怪,就問他原因。滿奮照實回答。武帝一聽,便笑著說:「琉璃窗根本是密不透風的。」滿奮覺得很不好意思,便也笑著說:「我像吳牛一樣,只要見到了月亮就會氣喘吁吁。」 補充(1)相似詞:蜀犬吠日、遼東白豕、越犬吠雪、少見多怪、臨事而懼、見識淺短、草木皆兵、風聲鶴唳(2)相反詞:習以為常、不足為奇、家常便飯、司空見慣、數見不鮮、多如牛毛 實例凡事要處變不驚,沉著應付,切...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清.呂留良〈賈誼論〉:「文帝之時,其左右朝廷、決天下之大計者,皆與高祖披荊斬棘,共起山者也。」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平定臺灣紀略》卷五六:「林爽文籍隸漳州,竟至於誘集匪徒,肆行滋亂。究之涵濡德、同仇敵愾之義民,所在皆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願望,想得到滿足的意念。如:「食欲」、「欲望」。《易經.損卦.象曰》:「山下有損,君子以懲忿窒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柔弱、柔美。如:「嬌妻」、「嬌小」。唐.白居易〈長恨歌〉:「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時。」
夸父逐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古神話故事。傳說夸父威猛好勝,乃與太陽追趕競走,總追不上,路上又累又渴,喝光了黃河、渭水仍然不夠,再往北邊大去找水喝,卻渴死在途中。他隨身的手杖棄置在地上,後來長出了一片桃林。典出《山海經.海外北經》。後比喻不自量力或有雄心壯志但未竟大業。南朝宋.釋僧愍〈戎華論折顧道士夷夏論〉:「若然者,君亦可即老子邪?便當五道群品,無非是佛,斯則是何言歟!真謂夸父逐日,必渴死者也。」
不言而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孟子.盡心上》記載,孟子認為君子的自然本性,無論是處於富貴或是窮困之中,都不會改變。因為仁、義、禮、智這些內在的道德早就深植於心,自然流露,而使他面色潤,背部充盈,這仁、義、禮、智之道當然也施行到手足四肢,由於這仁、義、禮、智之道充沛流行於人的手足四肢,因此人們的動靜行止無不中節合宜,因此即使不加說明,旁人也能了解並感受到他的君子風範與所受到的薰陶。後來「不言而喻」演變為成語,用來指事態明顯,不待說明即可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