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2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布宜諾斯利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城市名。阿根廷的首都,位於國境東北部,瀕拉布拉他河,市內街道廣闊整潔,輸出品有獸皮、羊皮、穀物等。也譯作「布宜諾賽利斯」。
維斯普里斯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935~1977)美國流行音樂的歌星。一九五五年以傷心旅館一曲名揚全美,而受到全世界年輕人的熱愛,成為搖滾樂之王。曾拍過幾十部的歌唱電影。世人多稱其為「貓王」。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小雅.小旻》1>國雖靡止,或聖或否。民雖靡膴,或哲或謀,或肅或。如彼泉流,無淪胥以敗。不敢暴虎2>,不敢馮河3>。人知其一4>,莫知其他5>。戰戰兢兢6>,如臨深淵7>,如履薄冰8>。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論語.述而》。 (2) 暴虎:明知與虎鬥要靠器械,卻示其勇而不用。暴,音ㄅㄠˋ,徒手搏鬥。 (3) 馮河:明知渡河須藉舟船,卻示其勇而不用。馮,音ㄆ|ㄥˊ,徒步渡河。 (4) 一:指「暴虎馮河」之事為非。 (5) 其他:指小人邪辟之謀,禍國殃民。 (6) 戰戰兢兢: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見「戰戰兢兢」。 (7) 如臨深淵:好像走到深水潭的邊上。比喻行事十分小...
甘之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甘之如飴目錄1 釋義2 古例3 譯文4 今例5 近義6 反義 釋義飴,糖。如糖一般的甜美。比喻樂於承擔艱苦的事情。 古例(一)詩經 大雅 綿:「堇荼如飴。」(二)東漢 鄭玄 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譯文(一)堇葵苦菜像蜜糖滋味(二)長出來的菜,雖原是苦的,但嘗起來卻像麥芽糖般甜美。 今例由於喜愛這份工作,所以即使每天都得加班,他仍是甘之如飴的。 近義心甘情願、死而無怨、安之若素 反義迫不得已、不由自主、怨天尤人、自自憐
春風化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者。」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後用以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育。《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驥兒承老夫子的春風化雨,遂令小子成名。」也作「化雨春風」。
草菅人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菅,一種野草。草菅人命比喻輕視人命,濫殺無辜。語本《大戴禮記.保傅》:「其視殺人若草菅然,豈胡亥之性惡哉?」《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所以說,為官做吏的人,千萬不要草菅人命,視同兒戲!」《文明小史》第二六回:「況且內中有人到過雲南,曉得那裡官府待百姓的暴虐,……這些話說說,也教官府聽見,怕人家不服,不至依然草菅人命。」
斟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考慮可否而決定取捨。《國語.周語上》:「近臣盡規,親戚補察,瞽、史教誨,耆、修之,而後王斟酌焉,是以事行而不悖。」《紅樓夢》第一○回:「大家斟酌一個方兒,可用不可用,那時大爺再定奪。」
當頭棒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例]長官的訓斥猶如當頭棒喝,讓他及時振作,不再自怨自
Marcia的四類認同狀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前言2 四種狀態3 關鍵字4 參考書目 前言James Marcia(1991)以瑞克森的理論為基礎,透過與青年的深入晤談,發現青年有四種認同狀態。這些狀態反映青年願意為某宗教、政治價值、和未來職業獻身(commitment)的程度。 四種狀態這些狀態敘述如下:1. 早閉型認同(foreclosure):處於早閉型認同的個體從未經歷過認同危機。他們過早建立認同,而且此認同是以他們父母的選擇為基礎,而非來自自己的選擇。他們已決定獻身於某職業和意識型態。但這種投入只是基於他們父母或權威人物的評估,而非來自自主的自我...
紛至沓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清.譚嗣同《譚嗣同全集.瀏陽興算記.上江標學院》:「近益俗尚穨廢,蘭雜處,紛至沓來,有如傳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