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知道、明白、清楚。同「諗」、「讅」。《史記.卷二三.禮書》:「君子審禮,則不可欺以詐偽。」《三國演義》第一一五回:「臣困鄧於祁山,陛下連降三詔,召臣回朝,未審聖意為何?」
古典制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那制約模型 發條橘子 反安慰劑效應 眨眼制約 操作制約 行為主義 習得性失助 安慰劑效應 味覺避棄 德溫•提姆厄
風起雲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大風起來,烏雲湧現。形容氣勢雄偉。清.唐夢賚〈聊齋志異序〉:「下筆風起雲湧,能為載記之言。」
2.比喻事物大量迅速發展。如:「國人學電腦的風氣,風起雲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酒發酵或以米、麥、高粱等釀製而成的酸味液體。《說文解字.酉部》:「酢,醶也。」《隋書.卷七四.酷吏傳.崔弘度傳》:「寧飲三升酢,不見崔弘度。寧茹三升,不逢屈突蓋。」《新唐書.卷八六.薛舉傳》:「取富人倒縣,以酢注鼻,或杙其隱,以求財。」
狹路相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狹路」就是狹小的路,兩車在此狹路相遇,避無所避,退無所退。在《樂府詩集》裡收錄了一篇古辭,詩中就描述到狹路上與一位陌生人相遇。對方車馬迎面而來,由於道路狹窄,不容兩輛車同時通過,兩人的座車便擠在一起。宋.蘇軾《子雜說》也有「車駝之為物,其大,且多夜行,忽狹路相逢,則難於回避」的說法。又因「狹路相逢」難以相讓,故引申有仇對的意思,所以後來「狹路相逢」一語多轉用來比喻仇人的相遇。
雪上加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卷一九.韶州雲門山文偃禪師》諸和尚子,饒你道有什麼事,猶是頭上著頭,雪上加霜,棺木裡瞠眼,灸瘡瘢上著燋。這個一場狼籍,不是小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菊科屬植物的通稱。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有青蒿、白蒿等數種。《爾雅.釋草》:「蘩之醜,秋為蒿。」晉.郭璞.注:「醜,類也。春秋各有種名,至秋老成,皆通呼為蒿。」
引經據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g jù gǔ釋義︰猶「引經據典」。見「引經據典」條。 01.宋.樓鑰《攻媿集.卷三六.將作少監黃右正言》:「爾其振厲風采,別白是非,引經據古,以佐朕之不逮。」 02.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五.姑妄聽之一.序》:「緬昔作者,如王仲任、應仲遠,引經據古,博辨宏通。」 參考詞語︰引經據禮注音︰|ㄣˇ ㄐ|ㄥ ㄐㄩˋ ㄌ|ˇ漢語拼音︰yǐn jīng jù lǐ釋義︰猶「引經據典」。見「引經據典」條。 01.《宋史.卷三八六.劉珙列傳》:「珙六上奏懇辭,引經據禮,詞甚切。」 參考詞語︰據經引傳注音︰ㄐㄩˋ ㄐ|ㄥ |ㄣˇ ㄓㄨㄢˋ漢語拼音︰jù jīng yǐn zhuàn釋義︰猶「引...
鋪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布置、擺設。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八.端午》:「自五月一日及端午前一日,賣桃、柳、葵花、蒲葉、佛道,次日家家鋪陳於門首,與粽子、五色水團、茶酒供養。」《董西廂》卷一:「法本眾僧徒,別了鶯鶯、夫人子母,佛堂裡自監覷,覷著收拾鋪陳來的什物。」也作「鋪呈」。
半途而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三國演義》第一一四回:「臣已得祁山之寨,正欲收功,不期半途而廢。此必中鄧反間之計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