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6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老蚌生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釋義︰即「老蚌生珠」。見「老蚌生珠」條。 01.宋.劉克莊〈送林寬夫父子〉詩:「家學有淵源,傳之於軒。三珠生老蚌,百鳥避雛鵷。」 參考詞語︰明珠生蚌注音︰ㄇ|ㄥˊ ㄓㄨ ㄕㄥ ㄅㄤˋ漢語拼音︰míng zhū shēng bàng釋義︰比喻優秀的兒子生於傑出的父親。見「老蚌生珠」條。 01.《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一二.百順記.王曾得子》:「荷皇天寵賜,一子承宗,縱休誇佳兆為熊,尤幸似明珠生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悔改。如:「怙惡不悛」。唐.白居易〈策林一.十六議祥瑞〉:「故王者不懼妖之不滅,而懼過之不悛。」明.陸灼《子後語.凍兒譎諫》:「每加榎楚而不悛。」
蘭摧玉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賢才亡逝。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寧為蘭摧玉折,不作蕭敷榮。」後用作哀悼人不幸早死之辭。如:「這個年輕人很有才華,不幸蘭摧玉折,令人惋惜。」
籌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謀劃。《三國志.卷二八.魏書.鄧傳》:「籌劃有方,忠勇奮發,斬將十數,馘首千計。」《儒林外史》第三五回:「望先生悉心為朕籌劃,不必有所隱諱。」
佛洛依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理學領域。他是畫家盧西安·弗洛伊德和喜劇演員、政治家、作家克萊門特·佛洛伊德的祖父,同時也是旅行家瑪·弗洛伊德和時裝設計師貝拉·佛洛伊德以及傳媒巨頭馬修·佛洛伊德的曾祖父。西格蒙德·佛洛伊德是公共關系與宣傳學先驅者愛德華·伯尼斯的親舅舅。伯尼斯的母親,安娜·弗洛伊德·伯尼斯是西格蒙德的妹妹。伯尼斯的父親,伊裡·伯尼斯是西格蒙德的妻子瑪莎·伯尼斯·弗洛伊德的哥哥。弗洛伊德幾乎終生每天抽一盒雪茄;直到1939年9月23日因下顎癌而安樂死去世。 人格基本結構 佛洛伊德認為人格或人的精神主要分成三個基本部分,即本我(id)...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醫上指點燃由葉等藥物製成的炷或卷,熏熱人體的體穴表面,以達治療目的的方法。如:「針灸」、「溫和灸」、「回旋灸」。
口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說話不流利,常有字音重複或詞句中斷的現象。《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上》:「為人簡易佚蕩,口吃不能劇談,默而好深湛之思,清靜無為,少耆欲。」《三國演義》第一○七回:「為人口吃,每奏事必稱『…………』。」也稱為「結巴」。
針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中醫療法。為針法和灸法的合稱。用特製的金屬針,或燃燒的絨,刺激經脈穴道治療疾病。也作「鍼灸」。
愁眉不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官場現形記》第一六回:「浙江巡撫劉中丞,自從委派胡統領帶了隨員,統率水陸各軍,前往嚴州剿辦土匪,一心生怕土匪造反,事情越弄越大,叫他不安於位,終日愁眉不展,自怨自。」
虎口餘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盜跖》孔子再拜趨走,出門上車,執轡三失,目芒然无見,色若死灰,據軾低頭,不能出氣。歸到魯東門外,適遇柳下季。柳下季曰:「今者闕然數日不見,車馬有行色,得微往見跖邪?」孔子仰天而歎曰:「然。」柳下季曰:「跖得无逆汝意若前乎?」孔子曰:「然。丘所謂无病而自灸1>也,疾走料2>虎頭,編虎須3>,幾4>不免虎口哉!」 〔注解〕 (1) 灸:中醫上指點燃由葉等藥物製成的炷或卷,熏熱人體的體穴表面,以達治療目的的方法。 (2) 料:音ㄌ|ㄠˊ,通「撩」,觸、挑弄。 (3) 須:「鬚」之古字,生在下巴的鬍子。 (4) 幾:近,差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