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25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去除、解除。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五月五日》:「採以為人,懸門戶上,以禳毒氣。」《南史.卷七五.顧歡傳》:「善禳惡,正勝邪,此病者所以差也。」
同歸於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玉石俱焚,芝同焚,蘭同焚辨似: 「同歸於盡」及「玉石俱焚」都有雙方一起毀滅的意思。 「同歸於盡」適用範圍較廣,不論好壞,常用於強調與對方拚鬥的決心;「玉石俱焚」側重於強調兩方中一方好、一方壞。 同歸於盡 玉石俱焚 辨似例句 ○ ○ 核戰一旦爆發,結果必是萬物成灰、~。 ㄨ ○ 無論員工適任或不適任,如果一概裁退,豈不是~?
連續性與不連續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影響,但是發展的順序基本上是不變的。(註2) 學者論述有些理論強調發展不連續論。像皮亞傑、維高斯基、瑞克森和何柏格等學者,雖然他們所著重的發展層面不同,不過他們都是階段論者,因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看法:發展有清楚的階段,可以清楚地加以指認和描述。然而,這種一致性並不能擴大到他們理論的細微處。這些理論在階段數目和細節上明顯不同。同時,每一學者所強調的層面也不相同。結論  在今天,大部分的發展心理學家在解釋兒童行為時都同意,先天因素和社會經驗兩者對發展都有其影響力。尤其如維高斯基的理論,除了認為成長有可預測的階段,它還強調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急躁。如:「褊急」、「褊躁」。《晉書.卷四二.王濬傳》:「吾始懼鄧之事,畏禍及,不得無言,亦不能遣諸胸中,是吾褊也。」
暴虎憑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暴虎馮河」之典源,提供參考。 #《詩經.小雅.小旻》1>國雖靡止,或聖或否。民雖靡膴,或哲或謀,或肅或。如彼泉流,無淪胥以敗。不敢暴虎2>,不敢馮河3>。人知其一4>,莫知其他5>。戰戰兢兢6>,如臨深淵7>,如履薄冰8>。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論語.述而》。 (2) 暴虎:明知與虎鬥要靠器械,卻示其勇而不用。暴,音ㄅㄠˋ,徒手搏鬥。 (3) 馮河:明知渡河須藉舟船,卻示其勇而不用。馮,音ㄆ|ㄥˊ,徒步渡河。 (4) 一:指「暴虎馮河」之事為非。 (5) 其他:指小人邪辟之謀,禍國殃民。 (6) 戰戰兢兢: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見「戰戰兢兢」。 (7) 如臨...
春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春日和煦的風。《淮南子.原道》:「是故春風至則甘雨降,生育萬物。」晉.陸機〈演連珠〉五○首之二○:「春風朝煦,蕭蒙其溫。」
網漏吞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網,魚網,比喻法網。吞舟,指能吞舟的大魚,比喻大奸大惡的人。網漏吞舟語本《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序》:「網漏於吞舟之魚,而吏治烝烝,不致於姦,黎民安。」比喻法令寬疏,大奸大惡的人仍被饒恕。《晉書.卷八三.顧和傳》:「明公作輔,寧使網漏吞舟,何緣採聽風聞,以察察為政?」《宋書.卷七四.沈攸之傳》:「泰始開辟,網漏吞舟。」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廣川含澄瀾,茂樹擢華滋。短才何足數,枉贈愧妍詞。  歡盼良見屬,素懷亦已披。何意雲棲翰,不嫌蓬卑。  但恐河漢沒,回車首路岐。 答馮魯秀才  晨坐枉瓊藻,知子返中林。澹然山景晏,泉穀響幽禽。  仿佛謝塵跡,逍遙舒道心。顧我腰間綬,端為華髮侵。  簿書勞應對,篇翰曠不尋。薄田失鋤耨,生苗安可任。  徒令慚所問,想望東山岑。 答崔主簿問,兼簡溫上人  緣情生眾累,晚悟依道流。諸境一已寂,了將身世浮。  閒居澹無味,忽複四時周。靡靡芳草積,稍稍新篁抽。  即此抱餘素,塊然誠寡儔。自適一忻意,愧蒙君子憂。 清都觀答幼遐 ...
ERG_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ERG 理論2 ERG2.1 生存需求(existence)2.2 關係需求(relatedness)2.3 成長需求(growth)3 基本論點4 教育的啟示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ERG 理論德佛(Alderfer,1969)將需求層次理論的五個需求併成,生存、關係及成長三個需求。這三層次之英文字首為ERG,故以其命名之。 ERG 生存需求(existence)物質可以滿足生存的需求,在工作環境中,生存的需求可藉由報酬、福利和愉快的環境而獲得滿足。這些需求很少被人所注意,尤其在供給充足的情境下。 關係需求(...
證嚴法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rd for Community Leadership)。1994年─世界國民外交協會(PTPI)「森豪國際和平獎章」(Eisenhower Medallion)。1995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行政院文化獎。1998年─非聯合國會員國家及民族組織(UNPO) 國際人權獎。2000年─美國諾薇爾基金會(The Noel Foundation)人道精神終身成就獎。2001年─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第一屆總統文化獎太陽獎。2003年─總統陳水扁頒贈二等景星勛章。2004年─美國加州「美國亞裔聯盟」2004年亞美人道關懷獎(2...